2008年7月31日 星期四

濕地若遭破壞 將釋暖化「碳炸彈」

  • 2008-07-22 中國時報 【楊明暐╱綜合廿一日外電報導】

     正在巴西參加「國際濕地會議」的生態學家表示,全球各地的濕地正受到人為開發、乾涸和氣候變化的威脅。這些濕地若受到破壞,可能釋放出「碳炸彈」,加劇全球暖化。

     由國際生態學會(INTECOL)召開的這項會議,特地選在位於巴西廣闊的潘塔納爾濕地邊陲的庫亞巴市舉行。來自28個國家的700多位科學家共聚一堂,討論如何保護這種自然環境。

     濕地容納全球1/5碳總量

     科學家指出,全球濕地容納了大約7710億噸的溫室氣體,佔地球碳總量的五分之一,也相當於目前大氣層中所含碳的總量。他們擔心,這些濕地因全球氣溫上升造成蒸發,加上受到人為破壞,正不斷釋放碳進入大氣層,導致溫室氣體增加。

     潘塔納爾地區環境計畫協調人保羅.泰謝拉說,如果全球所有的濕地釋出它們持有的碳,將會形成強大的溫室效應,使氣候暖化加劇。他說:「我們可稱之為『碳炸彈』,這會是很棘手的狀況。」

     對地球的健康非常重要

     所謂「濕地」並非只是水窪地,還包括沼澤、泥煤沼、河流三角洲、紅樹林、苔原、潟湖及河流氾濫平原。這類地形約佔地球陸地面積的6%,儲存了地球20%的碳。全球25%的糧食來自濕地,濕地還具備淨化水源、補充地下含水層以及充當沿海地帶暴風雨緩衝區等功能。

     以往人們總認為,濕地妨礙文明的發展。過去一個世紀內,全球大約60%濕地遭到破壞,其中大部分經排水後變成農業用地。其它如污染、構築水壩及運河、抽取地下水、都市發展和泥煤開採,皆對濕地造成進一步破壞。

     濕地會議主持人之一,聯合國副秘書長兼聯合國大學校長孔拉德.奧斯特瓦爾德說,過去人們多認為濕地是個需要予以解決的問題,這很不明智,其實濕地對地球的健康非常重要。

     具蓄水和調節諸多功能

     泰謝拉也指出,人們大多知道保護雨林很重要,但對濕地的印象不佳,因為他們不了解濕地在環境方面的貢獻。德國馬普進化生物學研究所教授雍克說,濕地就像海綿,許多人輕忽了它們作為水源、蓄水池和調節器的重要性。

     與會科學家稱,氣候變化迄今對濕地造成的衝擊,和人為破壞比起來,算是小巫見大巫。和其它環保問題一樣,維護現有濕地,絕對要比日後才來重建濕地更便宜和更容易許多。

     隨著地球變暖,濕地的水分可能蒸發,而海平面上升可能改變濕地的鹽分,或甚至徹底將濕地淹沒。

     復原濕地抗暖簡單有效

     即便如此,與其用人工防洪手段來對付地球暖化所帶來的更大規模、更頻密的洪澇災害以及暴風雨,還不如將濕地復原來得有效。

     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科學家尤金.特納表示,由於溫室效應將使高緯度地區的氣候變得更極端,將對位在地球北方的濕地構成威脅,當地的永凍土含有數十億噸碳。

     特納說,人類或許無法阻止北極圈內的永凍層在未來20年融化並釋放大量碳進入大氣層,但接近赤道的濕地,好比路易斯安那州的濕地,應該予以復原。

亞馬遜河抗暖化 強化海洋「碳匯」

  • 2008-07-22 中國時報 【閰紀宇╱法新社廿一日報導】

     一項最新的跨國研究顯示,南美洲第一大河亞馬遜河排入大西洋的營養物質,有助於大西洋形成可以儲存大量二氧化碳的「碳匯」(carbon sink)。研究計畫主持人、美國南加州大學教授卡朋表示,世界上其他主要河流應該也具有類似功能。

     這項研究由美國、希臘與英國的學者共同進行,論文刊登於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隨著亞馬遜河注入大西洋的營養物質中,最關鍵的是鐵與磷的化合物,它們會被「固氮生物」(diazotroph)攝食,固氮生物則會吸收空氣中的氮與二氧化碳,形成固態的有機物質,沉積海底。

     研究人員發現,流量位居全球第一的亞馬遜河,能夠將營養物質推送到距離出海口幾百公里的地方,影響大氣層中碳循環與氮循環的程度,超過學界先前的預估。

     學界一直在探討運用「施鐵肥法」(iron fertilization)強化海洋碳匯的可行性,最新這項研究可能有助於科學家尋找到最佳試行地點。

     「施鐵肥法」是將大量含鐵化合物(如硫酸鐵)倒入海水中,促進浮游植物大量繁殖,進行光合作用,吸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

     不過有學者擔心施鐵肥法會傷害海洋生物,製造其他溫室氣體。

     卡朋指出,如果是在水溫較低的高緯度海域使用施鐵肥法,海中上湧的水流可能會導致被吸收的二氧化碳再度釋出;然而在水溫較高的熱帶海域,比較不必擔心含碳固態物質浮上海面,施鐵肥法將可以發揮更大的效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