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5日 星期六

蜜蜂減少 影響蜂蜜產量

  • 2008-06-28 中國時報 【羅浚濱╱竹縣報導】

▲新竹縣養蜂班今年採收的蜂蜜,檢驗結果都符合CNS國家標準,圖為寶山鄉養蜂的江為宏夫婦。(羅浚濱攝)

     新竹縣有兩個像「遊牧民族」的養蜂班,生產的龍眼蜂蜜年產值高達6千萬元,蜂農今年採收的蜂蜜送中央畜產會檢驗,都符合CNS國家標準,但產量卻有減少現象,縣府農業處長范國銓建議中央應正視蜜蜂族群減少的問題。

     縣農會總幹事陳重光表示,縣內有34位蜂農加入2個養蜂班,像遊牧民族在各鄉鎮和外縣市養蜂,每年四、五月主要生產龍眼蜜和荔枝蜜為主,並有文旦蜜、哈密瓜蜜、咸豐草蜜、蔓澤蘭蜜、埔姜蜜等特色蜜,做為消暑的健康清涼飲品。

     縣府農業處長范國銓說,縣內養蜂班的蜂箱有4千多箱,平均一箱生產60公斤蜂蜜,年產240噸、產值高達3120萬元,加上1.4噸的蜂王漿,產值也有2800萬元,算是重要的高經濟產品,但今年的產量是比往年少。

     蜂農今年採收每桶3百公斤的蜂蜜,縣府採20個樣本送到中央畜產會檢驗,結果包含水分、蔗糖、水不溶物、酸度、羥甲基糠醛等7項,及藥物殘留檢驗的抗生素類等5項,都通過CNS蜂蜜國家標準。

     范國銓憂心說,大部分重要農作物都靠蜜蜂授粉,以增進質量,這幾年美國農作物大幅減產,主要是蜜蜂族群不明原因突然消失,台灣已出現疑似警訊,政府應該重視並進行調查

     他建議相關單位實地了解及探討蜜蜂族群減少的原委,到底是土地大量開發,還是使用殺菌劑、殺蟲劑及除草劑等農藥所導致,並積極擬定對策和相關保護措施,才能真正維繫台灣農業的命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