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5日 星期六

玉山國家公園 將擴大範園

自由時報20080604
七彩湖在未被破壞前,風景如詩如畫,未來可望納入玉山國家公園園區。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陳添水提供,記者陳鳳麗翻攝)

七彩湖、能高山等可望納入

〔記者陳鳳麗╱水里報導〕七彩湖、能高山、大武山、嘉明湖等景點可望納入玉山國家公園園區,未來與雪霸、太魯閣等國家公園,將中央山脈串成一條完整的生態廊道,讓生態保護工作從點擴大到面。

包括玉山、雪霸、太魯閣等國家公園管理處,明年可望擴大園區,擴大的範圍將環繞中央山脈。

其中,原本面積就最大的玉山國家公園,玉管處初步構想,將向南、東南及北端擴展,擴大區域包括丹大區、關山區和大武區;而往北端擴大納入的丹大區,有在國內享有高知名度的七彩湖、能高山,向南則從關山以南的嘉明湖一直延伸到大武山,這些可望被納入的據點,之前因為未能限制保護,受到不少破壞,讓保育界人士心痛不已。

未來擴大區域範圍後,三個國家公園可望將中央山脈過去未被列為保護的區域,與原來受保護區域,串連成一整區塊,搭配雪霸和太魯閣等國家園區的擴大,將在中央山脈形成一條生態廊道。

玉管處原訂明年編列三千萬元,進行這三個擴大區域的生態資源及地質地形景觀調查,惟日前經建會開會後,可能朝三個國家公園的調查研究,統一由營建署來做,但擴大國家公園園區、擴大生態保育範圍的方向不變。

原住民保留區 盡量不列入

玉管處表示,國家公園成立後,對台灣生態保育工作起了很大作用,擴大園區計畫,就是希望藉此將生態保育從過去的分散據點,擴大為一條線甚至是一整個面。

在調查工作完成後,便可規劃擴大園區的確切範圍,以及要如何劃定為生態保護、一般管制或遊憩區,惟若牽涉到原住民保留區,將盡量不列入園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