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6日 星期日

等了24年 綠蠵龜回墾丁產卵了

一群到墾丁旅遊的港澳學生,上月十八日意外看見產卵後準備回到大海的綠蠵龜。
相片╱讀者提供

「綠蠵龜又回到墾丁產卵啦!」在墾丁從事海上活動的陳姓業者昨天開心地說,上個月十八日晚上,一隻綠蠵龜悄悄爬上墾丁一處海灘產卵,被夜遊的旅客發現,「這是墾管處成立廿四年來,綠蠵龜首次被發現上岸產卵」。

墾丁自民國七十年興建核三廠,以及觀光人口大增後,已有很久不見綠蠵龜產卵。對於綠蠵龜重回墾丁,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堅持保密產卵地點,避免遭到騷擾,並請學者會勘,還計畫籌設紅外線攝影機,觀察綠蠵龜產卵、繁育過程。

今年三月起,墾丁海域就有綠蠵龜的蹤影,首次被發現是在後壁湖保護區內。南青潛水店教練杜庭彰曾三度和綠蠵龜「不期而遇」。

上月十八日,一群從港澳來的學生參加夜遊,本來只是要找小螃蟹,無意中撞見一隻下完蛋後,拖著疲憊身軀要折返大海的大綠蠵龜,和綠蠵龜的邂逅,令大家驚喜,紛紛拍照留念。

陳姓業者隔天天亮,根據綠蠵龜下海的方位反向到陸地上找,很快的發現綠蠵龜產卵的沙穴,內有一百多顆的綠蠵龜蛋,馬上埋回沙土堆中,預估五十天左右會孵出小綠蠵。

他說,綠蠵龜分布於世界各大洋溫帶至熱帶海域,產卵地主要在南北緯廿五度間人為干擾較少的沙灘。核三廠取水口沙岸,本來是綠蠵龜的產卵地,因棲息地遭破壞,加上近年來大量遊客從事海上活動,附近海域很少發現綠蠵龜。

綠蠵龜的交配期約為每年三、四月間,五至十月產卵,七、八月為產卵的高峰期。

【2008/07/06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