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3日 星期日

除草劑為患? 大片綠地枯黃 蟲鳥絕跡

自由時報20080531
台中市立足球場與潮洋溪河濱步道間有大塊草坪,最近卻因相關單位濫用除草劑除草導致枯死。(記者許國楨攝)

〔記者許國楨╱台中報導〕台中市立足球場與潮洋溪河濱步道間有大塊草坪最近枯死。台中市自然關懷協會理事長蔣瑛珠不捨表示,當地是許多鳥類、昆蟲很好的覓食棲息環境,一旦用除草劑噴灑植物枯死,將嚴重破壞生態、污染土地,建議採人工割草方式取代。

蔣瑛珠指出,台中市足球場周邊的籃球場、潮洋環保公園及潮洋溪河濱步道,是許多市民運動、散步及休憩的重要場所,該區塊中央大片草地上,佈滿加拿大蓬、李氏禾、野桐蒿等野生植物,因種子是鳥類喜歡的食物,常吸引許多鳥類到此地覓食、休息,也是鳥類築巢養育下一代的天然場所。

該協會長期觀察發現,當地因生態環境良好,佈滿天然植物、昆蟲,到此覓食、棲息的鳥類起碼有大卷尾(烏秋)、牛背鷺、白鷺鷥、珠頸斑鳩、麻雀、白頭翁、八哥、小雲雀、赤腰燕、家燕、紅尾伯勞、喜鵲等,連屬於猛禽類的紅隼都有,是一處適合闔家同遊的自然觀察休閒場所。

最近協會卻發現,該處空地因相關單位濫用除草劑,噴灑後竟有大片植物枯死,蟋蟀等昆蟲也死掉,前兩天一旁河濱步道上就有許多昆蟲屍體,連帶影響鳥類覓食,不捨之餘,也擔心此舉將嚴重破壞自然生態、污染土地。

蔣瑛珠建議相關單位日後清除空地植物時,採割草方式即可,勿濫用具毒性的除草劑,也呼籲政府正視「空地生態學」,保存市區內這塊難得的自然生態區塊。

建設處景觀課指出,由於部分綠地常是民眾踏青、休憩處所,為避免毒性影響人體健康,曾要求包商除草時勿使用除草劑,盡量使用割草機或採人工除草;會進一步了解協會所指空地,究竟屬於那一個單位管理或代管,反映請其改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