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6日 星期日

考量基流量 水利署:已在做

水利署長陳伸賢中午表示,水利署現在對工業開發案已經開始所謂「基流量」的環評審查,以維護河川生態。
陳伸賢說,水利署對於任何開發案,有關水利部分都會做三項要求,第一項是工業用水的開發,要保留河川的基流量,以確保河川生態。
另外,在工業用水方面,廠商必須要做循環回收,目前原則上回收率至少要80%。
除了前述兩項外,水利署還要求工業區開發,不能增加下游河川的流量增加,也就是工業區開發要有滯洪,以確保在豪雨時,不能帶給下游地區洪害。
【2008/07/01 聯合晚報】

 

「台塑鋼」適用》河川基流量 環評新規定

環保署委託學者調查全台五十條河川基流量(維持河川生態最起碼的流量),發現為了六輕、中科等企業或一些遊憩設施,往往設攔河堰把河川水攔下;水利單位又往往過度核發攔水許可,造成只顧人用水、不顧河川沒水的生態浩劫。

環保署昨天警告,水權分配如不納入「環境水權」的觀念,留點基本的水給河川,未來流經台灣城市的河川,都會是「水量不足的乾臭河」。環保署並表示,已與相關單位取得共識,即日起只要新的開發案,例如國光石化、台塑鋼等高耗水產業,都必須承諾攔水時要留給河川一定的基流量,否則別想通過環評審查。

調查顯示,四條指標性河川新店溪、濁水溪、高屏溪、卑南溪,水利署在建議基流量時已嚴重偏低,其中以濁水溪最離譜,建議值只有必須基流量的八分之一,從未把「環境水權」納入考量,超量核給水權,使這些河川的基流量遠低於建議值。

環保署水保處長呂鴻光表示,新店溪下游設青潭堰供給自來水源,再下游又設碧潭供水給遊樂活動,超量抽水的後果是下游經常沒水。這就是每當枯水期新店溪因溶氧不足,造成生態魚類大量死亡的主因。

台灣第一大河川濁水溪已變成台灣最慘的河川,上游有萬大水庫,下游又有集集攔河堰,工業、農業搶用水,最後把河川生態全犧牲掉了。環保署表示,枯水期時河川不但乾枯,魚都只有十幾公分;裸露河床飛砂走石,也造成當地空氣品質惡化。

呂鴻光表示,企業用水是台灣水資源超限利用的主因,環評法施行細則早有規範,企業在提出開發案時必須提出攔水後,對河川上下游水道衝擊提出對策,但過去從未確實執行。

環保署表示,近日將與水利單位協商水權分配,要求必須把「環境水權」讓出來,同時呼籲企業回收廢水再利用,民眾也應節約用水。例如翡翠水庫每天缺四萬噸水才能達到基流量,如果每人每天省八公升的水,就能滿足基流量,維護河川生態。

【2008/07/02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