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3日 星期日

豆腐岩小檔案

自由時報20080711
和平島的豆腐岩是東北魚最特殊的地質景觀。(記者盧賢秀攝)

●豆腐岩:岩岸砂岩層,經海水不斷侵蝕沖刷,岩塊表面被切割成方形或菱形,排列整齊,很像豆腐,被稱為豆腐岩。若經長時間沖刷,豆腐岩的稜角被海浪進一步侵蝕成圓鈍形狀時,就會變成「饅頭石」。

基隆和平島的豆腐岩面積最寬闊,有2大片完整的豆腐岩,就像一塊塊巨大的豆腐平舖在海邊,聞名全國。

(記者盧賢秀整理)
污水廠消波塊 破壞豆腐岩景觀
和平島龍蝦班周姓漁民帶著兒子潛水,一個上午只捕了幾尾魚。(記者盧賢秀攝)
民眾質疑和平島污水廠北堤外側堆放一層層的消波塊破壞了豆腐岩的景觀。(記者盧賢秀攝)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市正在發展觀光,但文史工作者發現和平島污水廠北堤消波塊直接堆放在豆腐岩上,破壞豆腐岩景觀,國家級天然地質景觀遭此蹂躪,出自政府工程之手,實在不應該。和平島龍蝦班的漁民說,消波塊一再流失沈入海底,珊瑚等生態破壞殆盡,漁獲量越來越少了。

市政府工務處說,消波塊是為了保護污水廠設備,在颱風時不會被大浪摧毀,只是覆蓋在海蝕平台上面,也是不得已的做法。據了解,已經有人陳情到監察院,監院也來函調查,他們也據實以告。

地質景觀受損 漁獲也減少

文史工作者最近走訪和平島公園時,發現靠近和平島污水廠的豆腐岩,被一層層的消波塊接堆砌在上頭,消坡塊約有100多公尺長,他們說,平島的豆腐岩是東北角最大片的豆腐岩,也是和平島公園海蝕地質中最難得的地質,與野柳風景區同等級,卻遭到如此破壞,尤其是山自政府工程之手,很不應該。

文史工作者也說,和平島公園海蝕崖的水泥步道,也會破壞海蝕崖地質,尤其會阻擋海水與淡水交會,影響海岸生態,建議市府拆除。

除此之外,陸客來台觀光都往野柳風景區跑,不來和平島,當地居民說,除了海蝕地質景觀受到破壞外,海岸的浮木與垃圾,也讓居民和遊客看不下去,質疑基隆市最有看頭的風景點卻是這種景象。

和平島龍蝦班的周姓漁民,從小就在附近海域潛水抓龍蝦、魚和紫菜等,現在附近海域生態被流失的消坡塊破壞殆盡,以前1個上午可以補捉7、8隻龍蝦,現在只有1、2隻,昨天上午才抓3尾魚,他感慨說,和平島左右2側海域生態都被政府工程破壞了,漁獲越來越少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