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3日 星期日

水牛遊蕩海生館? 哞…我在除草

國立海洋博物館佔地65公頃,閒置的空地廣大,因政府緊縮經費,館方買水牛吃草,減少僱工除草,水牛倘佯館區,成為海生館的一景。
記者宋耀光╱攝影

車城鄉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買水牛養在館區吃草,一年省下除草的工資超過當初買水牛的錢,而牛隻倘佯在園區內,悠閒的吃草,配合墾丁的藍天、白雲,海生館漸漸打造「海角一樂園」的景象。

海生館副館長林忠孝說,前館長方力行計畫把海生館打造成南台灣「海角一樂園」,因此向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申請復育成功的台灣梅花鹿到館內飼養,開闢銜接海域的溼地,吸引水鳥及海魚。

海生館佔地65公頃,除了展示館外,還有東華大學海生館校區、行政中心、研究站及宿舍,閒置的土地仍很廣大,每年花費在整理環境及除草的經費非常可觀,在政府緊縮支出後,館方為了節流,現任館長王維賢在1年多前向附近的一家養牛戶,以3萬元買了一頭母牛。

林忠孝說,因飼主不想再繼續養牛,所以買一送一,再送一頭公牛,母牛今年初生了一頭小牛,所以目前有3頭水牛。

館方把水牛以繩索綁在行政中心及第一研究區之間約3公頃的閒置土地上,這塊土地,如僱工來除草,除草機及油料不算,一天工資1500元,至少5天才除得完,平均2個月除一次草,一年工資就超過3萬元。

為防止水牛趴趴走,且兼顧除草,館方人員會不定期牽牛轉換地點,整年下來,這塊3公頃的土地,在水牛走動踐踏及吃草下,不用再花錢僱工除草,不僅是省錢妙招,還創造海生館的另一景觀。

【2008/07/12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