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3日 星期日

珊瑚船鬆綁 保育人士批破壞生態

自由時報20080523

憂心海洋資源遭破壞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農委會漁業署考慮恢復珊瑚船執照申請,宜蘭縣潛水協會擔心海洋資源被破壞,會長朱永盛說,全世界都在保護珊瑚,台灣卻要開放珊瑚船,若濫採將造成生態浩劫。

縣政府農業處說,台灣珊瑚採集事業從日治時期開始,一九三五年,珊瑚漁船有七十艘,產量約十噸,佔全世界八十%,台灣珊瑚漁場,北部在彭佳嶼、棉花嶼、花瓶嶼與蘇澳等海域,南部在澎湖近海、台東綠島及蘭嶼之間。

全盛期產值逾2億元

珊瑚採集曾因二次大戰停頓,戰後再創高峰,一九六六年台灣省政府繼續在澎湖、蘇澳地區鼓勵開發珊瑚,漁船逐漸增加,一九六九年達最高峰,全台灣省珊瑚漁船一百八十二艘,年產量一百一十二噸,產值兩億餘元。

全國僅剩3艘 都在南方澳

珊瑚成長緩慢,大量採集導致資源枯竭,一九九一年南方澳四十餘艘珊瑚船,只採集到數噸珊瑚,作業已不敷成本,很多珊瑚船轉而經營拖網、延繩釣,政府基於保育,也不再核發新執照,迄今年,全國珊瑚船只剩三艘,都在南方澳。

部分漁民爭取恢復珊瑚船申請,農業處說,漁業署已有鬆綁打算,正籌劃配套作業。

反世界保護潮流

朱永盛:不可思議

朱永盛抨擊,全世界都在保護珊瑚,台灣卻要開放珊瑚船申請,真的不可思議,台灣採珊瑚都是用石頭砸,再用網具撈起斷裂的碎珊瑚,撈起來的只有十分之一,十分之九都沉在海底,嚴重破壞生態,不符經濟效益,實在不懂政府為何要重新開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