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0日 星期日

別動墾丁的歪腦筋

自由時報20080426■ 顏一新

根據自由時報刊出的報導:「中國富豪團表示,大鵬灣和墾丁都是很好的景點。但令他們疑惑的是,為何台灣企業沒進入大鵬灣投資?為何國際資金沒有參與恆春半島開發?」

為何沒有財團投資?沒有資金進駐?不如先讓台灣人來教育你們,國家公園的意義是甚麼?墾丁的定位在哪?

國家公園的定義:國家公園具有自然保育,史蹟維護,遊憩教育功能。財團式的開發思維與國家公園精神背道而馳。每年墾丁國家公園遊客數大約三○○萬人次,遊客對於環境的衝擊(垃圾,汙水,噪音、建設)已經不可忽視,再者墾丁已經面臨嚴重的商業開發壓力,對這些只想獲利,不關心環境的財團,若是來投資,是救墾丁還是害墾丁?財團投資墾丁造成的排擠效應,是幫墾丁居民還是消滅墾丁居民?而許多開放民間資金投資造成的結果通常是「環境成本公共化,獲利私有化。」中國富豪們,你們考慮過這些問題嗎?

墾丁國家公園的定位是保育地區還是度假地區?保育區以環境保育作為優先前提,人們用低度干擾環境的方式開發,達成文明與環境和諧共存的最佳教材。若是以度假區開發的方式大興土木,墾丁的價值早晚被摧毀(一個和台北一樣的地方,很熱鬧,很多東西可吃)。國家公園之所以吸引人就是因為美麗的山海景觀,因為人煙稀少的安靜,因為豐富的人文生態。中國富豪們,你們投資是為以上條件加分還是扣分?旅遊不是只有五星級旅館、紀念品和小吃而已!

以「開發」為進步的中心思想,犧牲「環境」造成的後果都是悲劇,復活島文明崩潰就是最好的教材。台灣的幸福不是建立在財團式的開發之上及它們所帶來的利益,而是建立在明確的自我定位來凸顯在地價值,最後我想對中國富豪團及對他們趨之若鶩的台灣人說,別動墾丁的歪腦筋!(作者從事自由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