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6日 星期三

捕鯨量僅6成 日怪罪環團

自由時報20080415〔編譯鄭曉蘭╱綜合報導〕
日本水產廳十四日宣布,二○○七年度科學捕鯨計畫,實際捕獲量僅止於原訂目標的六成,而環保團體的一再阻擾正是捕鯨計畫未能達成目標的主因之一。日本捕鯨船隊自出海以來,與國際環保團體數度爆發衝突,日澳之間的外交關係也因此一度緊繃。

「日本鯨類研究所」於去年十一月十八日,派出以母船「日新丸」為首的六艘船隻,自日本南方素以捕鯨業聞名的下關市港口出海,前往南極海域進行年度例行的捕鯨活動。日本的捕鯨船原訂獵捕約八百五十頭南極小鬚鯨、五十頭長鬚鯨以及五十頭瀕臨絕種的座頭鯨。不過,捕鯨船實際上只捕獲約五百五十一頭小鬚鯨,只有原定目標的六成。

水產廳的官員表示,捕獲數量未達預期主要是因為環團人士的阻擾,長鬚鯨則是因為尋獲機率太低而放棄獵捕,此外座頭鯨因考量到國際反彈,而暫緩獵捕。日本捕鯨船隊目前正在返航途中,預計十五日之後將陸續抵達日本。

日本自一九八六年簽訂國際捕鯨公約後放棄商業捕鯨,不過卻以「科學調查」為名,每年持續進行捕鯨活動,過去二十年間已在南極捕殺約七千頭小鬚鯨。日本捕鯨船此次出海前,便遭受國際輿論撻伐,尤其是全球僅剩三至四萬頭的座頭鯨赫然在日方的獵捕名單之列,更讓環保團體難以接受,全程阻礙監控日本的捕鯨行動。環保團體「海洋守護者」年初以來,曾數度對「日新丸」等捕鯨船投擲刺激性臭彈瓶,一月還有兩名環保人士強行登上捕鯨船,遭日方扣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