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6日 星期三

布希近海鑽油解禁 挨轟

面對大選年能源價格飆漲,美國總統布希總統14日解除禁止在近海鑽油的行政命令,以向民主黨國會議員施壓。不過,除非國會也採取行動,布希此舉將沒有作用。

美國有兩項不准在近海鑽油的禁令,一項是國會在1982年制定,另一項是老布希總統1990年簽署的行政命令。

為了緩和市場緊張和增加供應,布希上個月要求國會先解除它制定的禁令。他14日批評國會遲遲不解禁,迫使民眾負擔昂貴油價。

國會民主黨員,以及一些來自沿海各州的共和黨議員,反對解除禁止能源公司在美國東岸、西岸和墨西哥灣東部近海鑽油的禁令。老布希和柯林頓總統也反對在這些海域鑽油,以保護海灘和沿海各州的觀光經濟利益。

參院環境委員會主席包克瑟說:「這是石油公司執行長而不是美國總統應該提出的主張。總統正把特殊利益施政帶到新的境界,威脅我們繁榮的沿海經濟。」

環保團體也抨擊布希的做法。保育選民聯盟說,布希總統再度漠視他的父親立下的明智先例,採取不可能降低汽油價格,也不理會長期後果的魯莽行動。

將代表共和黨競選總統的馬侃,也主張開放大陸棚外緣海域探採石油。民主黨的歐巴瑪則反對這種做法,主張施行第二項刺激經濟方案,包括提供能源退稅,以及加強發展替代燃料和更省油的汽車。

歐巴瑪的發言人說:「如果近海鑽油能夠在短期內降低汽油價格,或為能源自給自足提供長期策略,將值得考慮。但是,包括一些布希政府官員在內,大部分專家承認這兩點都辦不到,只會延續華府30年來失敗的能源政策。」

【2008/07/15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