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6日 星期三

瑞士地質結構和高山鐵路獲選為世遺

瑞士的薩多納環形地質結構,以及瑞士和義大利邊境的利西亞阿爾卑斯山鐵路,昨天被聯合國指定為世界遺產,使瑞士的世界遺產增加為九處。

聯合國教育科學與文化組織(UNESCO)的世界遺產委員會第三十二屆會議昨天和今天在加拿大魁北克召開,瑞士本次單獨或共同提出的兩個地點,都已在第一天入選。

瑞士薩多納環形地質結構包含三百平方公里範圍的阿爾卑斯山壯觀地形,有七座三千公尺以上山峰,跨瑞士東北部的聖加倫、格拉魯斯、格勞賓登三個邦。

在今天發布的新聞稿中,瑞士聯邦環境署指出,薩多納環形地質結構最奇特的景觀,就是古老和年輕岩層的上下位置一反常態。一般是愈老的岩層在愈下面,但在這裡,可以見到兩億五千萬至三億年之久的紅色砂岩層反而覆壓在「僅」三千五百萬至五千萬年的複理層上,中間還呈現一條清楚的神奇界線。

環境署的資料說,造成這種情形的原因,是老岩層在阿爾卑斯山造山運動中,被由南方朝北方擠壓,搬遷了三十多公里,落腳在此地原有的較年輕沉積層上。

世界遺產委員會的聲明說,這一地區展示了大陸碰撞下造山運動的獨特例證,並藉由逆掩斷層凸顯了壯麗的地質結構,從十八世紀以來就是地質學的重要研究地點。

這地區原本僅以格拉魯斯逆掩斷層申請世界遺產,今年初,瑞士又追加擴大範圍。對於申請成功,計畫經理殷普說,「我們感到高興和驕傲」。他說,這地區有許多纜車和登山路線,開放歡迎遊客觀賞美景。

至於阿布拉/伯尼納的利西亞鐵道文化景觀則是通過瑞、義邊境阿爾卑斯山兩個山口的兩條鐵路線。最出名的就是繞圈上下山的石造高架鐵路橋。

世界遺產委員會說,這套建於二十世紀初的鐵路系統,是科技、建築與環境的傑出組合,呈現出工程成就與景觀的和諧。

【2008/07/08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