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6日 星期三

大峽谷採鈾礦 英企業被告

自由時報20080510編譯胡立宗╱綜合報導〕
英美兩國為了鈾礦開採鬧上法庭?一家英國礦業公司「VANE Minerals」最近計畫在美國大峽谷開採鈾礦,消息一出引發各界嘩然,當下向法院申請禁制令,阻止該公司繼續開採。

提告者之一是環保團體「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該中心批評,英國佬的公司根本不了解大峽谷對美國人有多重要;「如果今天是美國企業打算開挖巨石群」,看看英國民眾會不會跳起來。

由於石化燃料價格持續攀高,越來越多人把腦筋動到替代能源身上;核能發電原料的鈾礦價格也水漲船高,由二○○二年的每磅九.七美元升到現在的每磅六十五美元。看準鈾礦的奇貨可居,及大峽谷區域內的豐富鈾礦儲存量,包括VANE Minerals在內,已經有一千件開採案提出申請;相對於二○○三年全年只有十件,增加幅度不可謂不驚人。

VANE Minerals最早獲得森林署核准,得開採凱巴國家森林內七處場址的三十九個地點;儘管森林署的核准帶有嚴格附帶條件,但還是引起國家公園官員、當地原住民及科學家與環保團體的反彈,並向法院提告暫時中止工程進行。

反對者所持的主要理由有二:一是高輻射性的鈾礦暴露,將威脅大峽谷內的生物生存;其二是可能污染科羅拉多河水圳,威脅洛杉磯及南加州的飲水安全。

由於公司主張開採技術及效能已經獲得大幅度改善,而且大峽谷當地礦脈密集,因此不願放棄已獲核准的開採計畫,兩造爭議最後還是得靠未來幾個月的法院裁決才能獲得解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