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1日 星期五

和平島豆腐岩 消波塊殺風景

基隆巿和平島公園的豆腐岩地質區埋沒在汙水處理廠的海堤消坡塊堆中,前方還可看到基隆嶼。
記者牟玉珮╱攝影

基隆巿和平島公園有媲美北縣野柳風景區的特殊地質景觀,但近年受到海漂垃圾及汙水處理廠工程的破壞,已不復往日美景,有遊客抱怨海邊充斥垃圾及消波塊,地質生態之旅變調。

住和平島的周先生昨天帶著兩個小孩到公園內潛水抓魚,中午在獅子亭休息躲避烈日,只見涼亭磁磚破損,垃圾滿地,臭味撲鼻,地上還有一坨屎,他不滿地說:「入園要繳費,卻是這種環境?」眼見和平島公園的環境走下坡,海中生態被汙水廠工程破壞,市府卻無能為力。

這裡是和平島公園的後門,在巿府委外經營的和平島育樂公司觀光摺頁上標示著「豆腐岩」遊園景點,過去也是攝影愛好者拍攝海蝕地形的最佳地點,但近兩年來,這一區面積約有兩、三個足球場大的豆腐岩地質區卻被新建和平島汙水處理廠的海堤消波塊「吃掉」。

60歲的楊先生是和平島土生土長居民,他說,豆腐岩海蝕平台這一塊區域,當地人稱作「大粗瀨」,以前一直延伸到尖山鼻,也就是現在被汙水處理廠剷掉一半山頭的地方,這兩年來,沿著新建海堤堆著高聳的消波塊,不少遊客沒仔細找,常問他們「豆腐岩在哪裡?」

和平島最引以為傲的國家級地質景觀被糟蹋,巿政府卻認為汙水處理廠比較重要。工務處下水道科指出,這片海堤和消波塊早在兩年前就已經完成,確實堆到部分豆腐岩塊,但當初評估時認為這裡是海蝕平台地形,影響不大,為保護汙水處理廠,才犧牲了一部分地質。

巿府交通旅遊處觀光行政科昨天才得知有遊客反應園區髒亂,也不知豆腐岩地質區被破壞的情形,由於並未看到現場,表示會派人瞭解,若確實垃圾影響觀瞻和衛生,會督促委外經營的業者清理,或發動淨灘活動,讓這裡恢復原貌。

【2008/07/11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