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日 星期四

烏面撈杯 烏魚 台灣人

自由時報20080629 

■ 蔡勝雄

南台灣有一種世界稀有的鳥,叫作黑面琵鷺(烏面撈杯)。台灣沒有一個人會說牠們是台灣的水鳥,即使全世界的烏面撈杯,有七十%以上在台灣住半年(九月底至翌年三、四月)以上的時間!

台灣自荷屬時代就以烏魚聞名。不只熱蘭遮城的荷蘭人向來自中國的捕烏船課稅,高屏沿海的居民製作的烏魚子,更是日本人喜愛的珍饈之一。烏魚在冬至前後這二十多天,就回高雄茄碇ㄚ至屏東東港一帶海域產卵繁殖(時間、地點以最主要的最多數的來說)。

可是我遇到過的台灣人,沒有一個人敢說烏魚是台灣的魚。更荒謬的是,我問到過的台灣人(包括google網站的資料)都說,烏魚是黃河或長江口的魚,來台灣產卵後就「回」北海去了。

走避寒冬到台灣棲息討食,春天回南、北韓或松花江一帶產卵生子的烏面撈杯是北海的鳥。打算避開炎熱的夏季,出外討食,冬至返鄉產卵生子的烏魚,台灣人卻不敢承認他們是台灣魚。有一位生物老師還回我的問話說,他們只是到台灣產卵,隨後就「回」到黃河、長江去了。直到我問,他們產卵做甚麼,他才愣了一下。我又追問:「生於台灣的魚不是台灣魚嗎?北美的鮭魚,不是阿拉斯加魚,不是哥倫比亞河的魚嗎?」他這才默然無語。

台灣有好一些人生於斯長於斯,卻不敢、不願、甚至於不屑說自己是台灣人。

台灣人在選第十二任總統時,發現自稱出生於香港(英國殖民地,英語是當地的官話)的馬英九先生,夫婦皆〔曾〕擁有美國綠卡,女兒、姊姊都是美國人。後來馬先生當選為台灣第十二任總統,就任總統後於接待國賓時,以一口鏗鏘流利的英語與賓客交談,而且後續幾次接見外賓時,更是如此,直到有人提醒他,這是有失一位代表國家的領導人的身分。這裡深藏著幾件令人悲哀的事。其一,台灣人願意擁戴一位準外國人,而且家屬大半是外國人的競選者來當總統,以代表國家。其二,在台灣,略有以使用的語言來呈現一個人的身分與地位,而且以英語、北京話、母語為先後排序。其三,有不少台灣人努力希望擁有美、加國籍,以作美、加國人為榮。其四,若有精確統計,一定會發現不只官員、民代,甚或一般較富裕的人家都會有外籍家屬。每年外流的外匯的數目一定是驚人的。

當台灣總統不以作為台灣人為榮,卻只說:「我『也』是台灣人」,台灣人甚麼時候才能找回自己、肯定自己,以身為台灣人為榮? (作者為高雄市歷史博物館義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