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 星期五

捍衛雨林即時通╱亞馬遜盜伐者 一「網」成擒

自由時報20070331〔編譯胡立宗╱綜合報導〕
巴西政府二十九日與「愛林者網絡」簽訂備忘錄,將提供免費衛星上網服務給亞馬遜叢林內一百五十個印地安部落,方便偏遠部落透過網路即時回報非法砍伐行為,以保護雨林 。

巴西政府提供免費上網

亞馬遜雨林遭濫砍濫伐的面積在二○○四年達到最高峰,部份導因於牛肉、雞肉、黃豆等農牧產品的全球需求大增,業者為賺錢不顧禁令逕自砍伐林地。在上述這項計畫實施之前,許多部落對外聯絡非常困難,有些甚至連路都沒有,因此就算族人發現非法行為也難以回報、尋求官方協助。

巴西環保及通訊部門選定與二○○三年成立的愛林者網絡合作,透過該組織的線上回報功能,讓當地部落可以即時回報,揪出違法者。不過,由於現在的上網地點還十分有限,因此包括十三個州在內的地方政府必須先廣設「通訊中心」,才能提升其便利性。

長期投入雨林保育的環保部長席瓦強調,當地部落才是真正的森林保護者,網路將使他們達成保護土地的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