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5日 星期二

堤防不擋水 破壞台灣白魚棲地

  • 2008-07-30 中國時報 【林淳華╱中縣報導】

 天災?人禍? ▲台灣白魚僅存在中縣新社、南投縣埔里,正在申請瀕臨絕種的動物。(林淳華攝)

     全台僅剩下一千多尾台灣白魚,在台中縣食水嵙溪最後的據點中,因接連兩次颱風,加上縣府擋土牆、消波塊對白魚棲息地的蹂躪,讓弱勢的台灣白魚愈來愈稀少,成為堤防工程測試的犧牲者。

     根據南投特有生物中心調查,台灣現存一千多尾台灣白魚,僅分布在南投埔里、中縣新社兩處。但埔里的棲地有筊白筍、福壽螺,由於人們使用農藥毒死福壽螺,連帶將台灣白魚毒死;新社食水嵙溪棲地的環境還好,尤其番社嶺橋附近有水草,是白魚最佳的棲地。

     白冷圳促進會總幹事徐炳乾說,番社嶺橋原本設立擋土牆,最近改為消波塊。當初他建議縣府,為了保存白魚棲地,不要做堤防工程,但縣府堅持把工程完工,結果還是淹水;消波塊應放在更需要救災的地方,放在此處根本是浪費資源。

     徐炳乾說,原本會淹水的河段就讓它自然淹水,不要再浪費公帑。白魚遇到大水,會游入兩旁的水草避難,水退了,又重新回到棲地。但如今水草變成消波塊,白魚根本無處可躲。

     特有生物中心副研究員李德旺說,一個月前曾到施工的食水嵙溪河段,發現台灣白魚愈來愈少。

     如果河段經常施工、發生大水,會驚擾台灣白魚的生長、繁殖,預估將剩下不到一千尾。

     李德旺說,還好番社嶺橋一百多尾白魚曾移到山區溼地避難,當做保種之用,未來還是要放回去。只有回到棲地的白魚才是真正存活,實驗室、人工復育再怎麼多,都沒有意義。

     縣府工務處打算移除消波塊之後,使用蛇籠工法,李德旺認為,蛇籠有如刀切,對魚類非常不好。

     目前在野外的台灣白魚族群,比櫻花鉤吻鮭數量還要少。林務局正在申請台灣白魚成為瀕臨絕種動物,以爭取更多的資源復育白魚。

     李德旺指出,埔里、新社白魚外觀都一樣,都有獨特的基因,不能交配弄混,以維持遺傳的多樣性。他感嘆說,各界對於台灣白魚的關愛,真的太少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