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0日 星期日

南極企鵝 成群抵達巴西沿海

每年這個時候,住在巴西里約熱內盧或前往聖保羅沿海地區的民眾,經常可以看到成群的南極企鵝抵達海岸。但是,對東北地區的居民來說,卻是生平頭一遭遇到這樣的現象,而且企鵝的數量驚人。

據聖保羅「午報」報導,到目前為止,里約海岸已發現約三百隻企鵝,比過去兩年加起來的數量還多。東北部首府薩爾瓦多沿海一帶也發現兩百隻企鵝,但某些投機商人卻將牠們捉起來在海邊出售,每隻要價巴西幣五百元(約三百美元)。

根據企鵝的生活習性,每年這個時候都會離開冰天雪地的南極,沿著海流踏上百公里外的海中捕蝦捕魚。然而,專家相信,因為地球暖化的緣故,海水溫度升高,海流速度加快、變強勁,令企鵝不由自主的游動超過一萬公里。

由於水中高速運動熱量的喪失加速,很多企鵝游到岸邊時,體重已減輕一半,非常虛弱,需要外力幫助才能夠進食。

目前,這些鳥類已被巴西海洋動物研究所救起來接受照顧,約四十五天後將由空軍協助載到巴西最南端,重新放回海水裡生活。

【2008/08/06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