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

南太平洋 將限制深海拖網捕魚

自由時報20070507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
南太平洋地區國家達成協議,限制深海拖網捕魚,以保護南太平洋海域生態。這項歷史性協議將於九月三十日生效,全球四分之一的海床此後將免遭拖網破壞。

協議九月卅日生效

根據「南太平洋區域漁業管理組織」二十多個成員國四日在智利仁納卡市達成的協議,除非已經做過事前評估,並採取嚴密防範措施,不然漁民在目前已知,或是可能存在脆弱海洋生態系統的南太平洋水域,都不得使用拖網捕魚。

為確保協議落實,將設立觀察員及監測制度,拖網漁船只能在瀕危海洋生態系統五海里外活動,不能越界。

南太平洋則擁有全球最後一個原始深海環境,其範圍從赤道到南極洲,從澳大利亞到南美洲西岸。專家指出,拖網捕魚不僅會破壞海底珊瑚,拖網造成的塵沙浮動,還會讓其他海底生物窒息。

紐西蘭的深海拖網捕魚佔整個南太平洋公海地區的九成。紐西蘭代表說,由於必要的研究及評估所牽涉到的成本,還有觀察員的規定,使得這項協議形同禁止拖網捕魚作業。

形同禁止拖網捕魚作業

由十多個環境保育團體合組的「深海保育聯盟」對此表示歡迎。發言人馬修.吉安尼稱這是保護公海生物多樣化的一大步。該聯盟並呼籲其他國家效法南太平洋地區的做法,也是朝著落實聯合國大會去年十二月通過的一項決議案邁出第一步。該決議案敦促各國採取單方面預防性措施,確保深海拖網不會對海床造成嚴重破壞。

不限制 海魚恐在50年內滅絕

上個月,著名科學家曾經警告,如果不採取措施限制拖網捕魚,五十年內海魚即將滅絕。漁業專家指出,拖網捕魚是一種破壞性很強的捕魚方法。 一些生長速度非常慢的魚類,需要幾十年才能繁殖。這種魚類格外容易受到拖網捕魚的傷害。

除南太平洋海域外,科學家指出,大西洋東北部的珊瑚群也已遭到破壞,因此必須迅速控制在此地區的深海捕魚活動,特別是拖網捕魚的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