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

泰姬瑪哈陵敷面膜 還其本色

自由時報20070516 空污嚴重 白色大理石變黃〔編譯魏國金╱綜合新德里十五日外電報導〕
空氣污染將印度見證愛情之堅、聞名於世的白色大理石建築「泰姬瑪哈陵」變成全無浪漫可言的黃色。然而,如同許多遲暮美人採用的回春妙招,專家也建議敷以特製的泥漿面膜,讓泰姬瑪哈陵恢復昔日魅力。

一份十四日提呈印度國會的報告指出,儘管政府勞心費力來保護這座十七世紀的宏偉建築,然而空污仍令其蒙塵。由石油燃燒與粉塵所產生的高密度懸浮微粒,就是令泰姬瑪哈陵染黃的罪魁禍首。該報告表示,「沉澱在泰姬瑪哈陵閃閃發亮的白色大理石上的懸浮微粒,會釋出黃色物質到大理石表面上。」

印度國會的交通、觀光與文化委員會,根據阿格拉市空污監測實驗室的資料完成這份報告,泰姬瑪哈陵坐落在印度首都新德里東南方兩百一十公里處的阿格拉市,該市設立空污監測實驗室,以了解空氣污染對這座歷史遺跡的影響。

報告指出,泰姬瑪哈陵周邊環境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濃度都還差強人意,然而除了短暫的雨季外,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則固定維持高密度狀態。

特製泥漿敷塗 恢復紋路

該報告建議,將特製的泥漿塗在泰姬瑪哈陵上,以恢復大理石的清麗紋路。報告說︰「為了恢復泰姬瑪哈陵的原始光彩,應採用不具腐蝕性與磨蝕性的黏土包覆療法,以卸除附著其上的沉澱物。」

這座一六四八年完成的白色大理石圓頂建築,是蒙兀兒帝國皇帝賈汗,動用兩萬人力、耗費十七年的光陰,為其愛妻穆塔芝.瑪哈所建造的。泰姬瑪哈陵安置有兩人的陵寢、一座清真寺與其他一些蒙兀兒王室成員。

泰姬瑪哈陵每天吸引大約兩萬名遊客造訪,為了縮減空污,汽車與巴士不得長驅直入,必須停在兩公里外的停車場,遊客再利用電動巴士或馬車接駁遊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