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雲南野生動物「肇事」問題日益突出

近年來,由於自然保護區的建設、生態環境的恢復和野生動物保護政策的實施,雲南省境內各種野生動物種群數量大幅增加。但隨之發生的野生動物「肇事」也日益突出,每年造成經濟損失數千萬元。

據雲南省林業廳介紹,2007年雲南省野生動物"肇事"案件共有42653起,其中人身傷害案97起,造成86人受傷,11人死亡,共造成財產損失7168.61萬元人民幣,同比增加59.92%。雲南地處中國西南邊陲,有大面積的原始熱帶雨林和獨特的山地垂直景觀,是野生動物的王國。在全國335種重點保護野生動物中,雲南就有243種,佔全國的72.5%。

統計數字顯示,目前雲南境內的亞洲象已經從上世紀80年代初的140餘頭增加到目前的300頭左右,白馬雪山自然保護區內的滇金絲猴從建區時的400餘只已增加到900餘只,無量山自然保護區的黑冠長臂猿也由建區時的50群200餘只增加到目前的96群400餘只。野象、野豬、黑熊、虎、豹等大型動物的數量也明顯增加,與當地居民的衝突隨之日益突出。

在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野象每年都會在莊稼成熟時,到農田�啃食玉米、甘蔗、香蕉等作物。2007年,在地處世界自然遺產「三江並流」區腹地的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共有26個村遭受「熊災」,莊稼和家畜不同程度受損,並有1位村民在遭遇黑熊時下巴被抓爛。

對此,雲南省政府每年花大力氣避免和減少野生動物「肇事」事件發生,包括向村民宣傳防範野生動物的知識,幫助村民加固防護柵欄等措施。據悉,雲南省每年因野生動物「肇事」造成人員傷亡和莊稼受損的補償費用約1000萬元人民幣。

【2008/08/21 新華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