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 星期五

剛果雨林 只值20袋糖?

自由時報20070412〔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
二○○五年二月八日,一群伐木公司代表來到剛果民主共和國(前稱薩伊)中部坐落在廣大原始雨林一端的藍莫科,循世界銀行鼓勵的「社會責任」模式與地主商談伐木合約。幾小時後,族長簽約讓渡雨林二十五年。

依合約,准予伐木公司砍伐數千公頃的珍貴林木,伐木商則承諾為村莊建造三座學校與藥房,族長可獲得二十袋糖、三百包鹽、一些開山刀與鋤頭,所有「禮物」估計花伐木商一萬英鎊(台幣六十五萬餘元),然而,簽約的族長根本不知道,在歐洲,一根原木的行情超過四千英鎊(台幣二十六萬餘元)。

村民發現他們的雨林遭如此賤賣後,要求伐木公司撤離。自二○○五年二月起,伐木公司開路深入森林,源源不絕輸出原木,但村民至今還沒看到學校與藥局,一名男子說︰「我們要求提供棺木,但連這個都遭拒。」

在歐洲公司與剛果的部落族長簽訂的諸多伐木合約中,藍莫科只是其中之一。根據綠色和平組織十一日公佈的報告,藍莫科的待遇還算不錯,在部分協約中,伐木商僅同意回饋約一百美元(台幣三千三百餘元)的糖、鹽與工具。此外,有些合約在三年前簽定,至今仍未見伐木商履約。

這項耗費兩年彙整的報告指稱,由世界銀行支持的伐木工業根本不受控制。

據英國衛報報導,當地領袖認為,如果伐木繼續,村落將永陷貧困。報導說,多達四千萬人仰賴剛果森林存活,然而剛果臨時政府於二○○二年五月發出的所有伐木許可皆有住民。

約有二十家外籍伐木公司活躍於剛果,而中國與其他伐木團體也試圖染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