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3日 星期三

星填海造地工程導致西部海岸六成珊瑚死亡

  • 2008-08-12 【中央社】

     新加坡發展經濟填海造地,卻造成生態浩劫。新加坡國立大學生物系教授鄒樂明指出,西部大士和裕廊一帶,有百分之六十的珊瑚在一九七零到一九九零年代遭填海工程破壞,死亡殆盡。

     鄒樂明是在十年一度的「國際珊瑚礁年」開幕儀式上,向媒體做出上述表示。

     新加坡大士和裕廊一帶是工業重鎮,政府多年來在當地填海造地,並曾引發馬來西亞政府抗議,指責影響生態。

     鄒樂明指出,新加坡西部大士和裕廊一帶,原本有大片珊瑚礁生態,目前珊瑚礁只剩下百分之四十。其餘百分之六十的珊瑚礁,則在填海和填海工程製造的沉澱物累積在珊瑚礁上,導致珊瑚無法呼吸和吸收陽光而死亡。此外,沉澱在海床上的沉澱物也覆蓋珊瑚產下的精子和卵子,導致珊瑚無法繁衍。

     不過,鄒樂明表示,令人驚喜的是,新加坡沿海二百五十一種珊瑚中,只有一種消失,因此新加坡國際珊瑚礁年委員會希望,能在十年內把新加坡打造成「珊瑚天堂」。

     鄒樂明坦承,要在二零一八年達到「新加坡珊瑚礁天堂」的目標有困難,但並非不可能。

     國際珊瑚礁年委員會主席李俊輝向媒體說,新加坡陸地上的環保做得很好,空氣品質也還可以,但海洋生態方面,新加坡做得實在太少。因此他們五、六年前擬定「藍色計畫」,希望推動海洋生態保育活動,並建議政府把一些島嶼和周邊海域規劃為海洋生物保護區。

     委員會也將整理現有珊瑚數據庫更新資料,最後建立一個新加坡全國性的珊瑚礁數據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