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9日 星期六

大鵬灣急開發 危及屏東溼地

  • 2008-08-05 中國時報 【林和生╱屏東報導】

     台灣最南端的樹林隨著鄰近大鵬灣的開發,原有的溼地風貌跟以往大不相同,而如今還有一塊被完整保留的天然溼地,平常人煙罕至,連居民也鮮少人知。當地居民擔心政府獎勵民間投資休閒遊憩案動工後,東港唯一淨土可能也要消失,因此全力請命保存。 

     這塊天然樹林位於東港嘉蓮里,必須撐著竹竿、搭乘膠筏才能到達此處未受汙染的淨土,隨後映入眼簾的是兩旁保存完整的海茄苳。嘉蓮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佳進表示,除了這處天然景象外,其餘的紅樹林都因人為開發而消失殆盡。

     林佳進擔心大鵬灣進入BOT開發期程,最後一塊淨土可能因此消失,那麼,昔日漁村風情就僅能回憶了。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副處長張隆城則表示,這塊得天獨厚的天然溼地,將來除了會持續保存及加強復育外,主要會作成教育用途,讓溼地生態在當地永續發展,居民可以不用擔心。

     溼地規畫公園 影響漁民生計

     林佳進說,幾十年前,嘉蓮里約有三百戶人家仰賴鄰近溼地維生,居民在溼地架設「港口網」,早上布網下午收網,仰賴其中魚貝生態,要賺得三餐溫飽,可說不成問題。

     直到政府開發大鵬灣,溼地紛紛被規畫成公園,加上少數不肖漁民開始將大小魚兒一網打盡,初期每天賺進斗金的漁民,現已嘗到無魚可抓的苦果。

     久而久之,僅剩少數漁民會到這塊溼地作業,連當地居民也鮮有人知,遑論外地人。林佳進說,除了海茄苳外,還有土陳香、濱江薊等溼地植物,招潮蟹屬紅管仔最多,以往供觀賞用,但現在數量已大不如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