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3日 星期三

阿瑪斯號浩劫後 龍坑珊瑚長回來了

「歷經七年半時光,遭希臘籍貨輪阿瑪斯號所載燃油汙染的墾丁龍坑海域珊瑚已恢復汙染前原狀。」接受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監測的海生館研究員樊同雲說,最近調查發現,珊瑚覆蓋率已達百分之廿六,和發生浩劫前的覆蓋率相差不多。

他指出,龍坑生態保護區浪濤洶湧,每次颱風過境都會帶來巨浪,珊瑚生長不易,覆蓋率最高時僅達百分之廿六;最近調查遭燃油汙染區的珊瑚,也已恢復到百分之廿六。

原在龍坑海域漂流的小片船骸被打撈上岸後,珊瑚已有逐年增加趨勢;龍坑珊瑚浩劫恢復如此快,世界罕見,應與風浪大,又在保護區內,人為干擾少,環境適合珊瑚生存有關。

龍坑生態浩劫發生在九十年一月十日,重三萬五千噸的阿瑪斯號貨輪在鵝鑾鼻附近的龍坑發生機械故障,漂流四天後觸礁,船身斷成兩截沉入海底,船上所載一千一百多噸燃油漂散並汙染海域,船骸、礦砂覆蓋海底,影響海域面積達五萬五千平方公尺。

樊同雲說:「龍坑的珊瑚在船骸碎片隨海浪亂刮及礦砂覆蓋後,珊瑚驟減,幾乎到零。」四年前國科會委託中華民國珊瑚礁學會調查,龍坑生態保護區的珊瑚覆蓋率仍在百分之五以下,政府把阿瑪斯號沉船汙染海域日訂為「台灣海域受難日」。

環保署曾赴挪威打國際海洋官司,向船公司索賠三億五千九百萬元,法院以缺乏珊瑚損失數據,只判賠九百萬元,比官司費一千六百萬元還少。

【2008/08/12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