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星期四

查理轟基改:史上大災難

英國王儲查理王子表示,基改作物若普及,勢必釀「史上最大的環境災難」。

查理接受倫敦每日電訊報專訪的這種說法,是他迄今對基改作物最強烈的批評,必將在輿論反對基改作物的英國引起廣大共鳴。

國際糧價近來不斷飛漲,導致世人再度熱烈討論以科技提高農業生產的問題。查理的上述談話將再度引起有關基改作物的討論,並使他與國際科技界和英國政府處於對立地位。英國政府自西元二千年以來,已核准五十四件基改作物試種案。許多科學家認為,在全球許多地區受到氣候變遷影響的情況下,基改研究是確保糧食穩定供應的唯一有效途徑。

查理表示,跨國食品企業正針對自然與人類進行錯的龐大實驗,如果這些超大型企業取得糧食大量生產的主控權,小農將是主要的受害者。

查理指出,現代農業的經營方式嚴重偏頗,而且已經破壞印度旁遮普省與澳洲西部地區的水資源供應。他說:「重要的是確保糧食充足,而非生產方式。這是一般人不明白的重點。基改技術一定會釀成有史以來最大的環境災難…如無大自然的協助,我們將會製造無以形容的棘手問題,屆時並將付出極為昂貴的代價。」他表示,科學家對大自然施加過甚的壓力,而由於科研已經破壞土壤,世人有朝一日可能無糧可食。

【2008/08/14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