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5日 星期五

淡北道路緊貼紅樹林 免環評?

 

居民環團提公民訴訟

台北縣政府計畫在淡水河沿岸興建淡水河北側平面「替代」道路,當地居民強烈反對,質疑這條 4.7 公里的淡北道路,刻意迴避 5 公里以上必須環評的規範,居民和環保人士已串聯將向環保署提出公民訴訟,要求進行環評。

交通部在民國 85 年即計畫興建「淡水河北側沿河快速道路」,總長 12.8 公里,是沿淡水河北岸雙向四車道至六車道的快速道路,引起環保團體及淡水居民反對,組成「全民搶救淡水河行動聯盟」抗爭,當時競選台北市長的馬英九總統也參與連署支持,計畫最終因衝擊環境生態而夭折。

全長4.7公里 規避5公里環評規範

事隔12年,台北縣政府及立委吳育昇以解決淡水交通壅塞為由,提出興建淡水河北側平面道路,為避免遭環保人士反對,除將路線縮減至 4.7 公里,也迴避貫穿紅樹林保留區,並強調只是替代道路,而不是永久性道路。

發起「反淡北道路聯盟」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質疑,難道不在紅樹林保護區,就不會破壞生態嗎?該計畫道路距離紅樹林保護區「最近的,只有 2 公尺」,施工時就會破壞紅樹林,而完工後,車輛行經產生的高溫、大量廢氣及噪音,對於以紅樹林為棲地的動、植物都將造成嚴重衝擊,「不是劃一條線,然後站在線外,就好像沒事一樣」。

林務局、環署反對貿然開發

農委會林務局也認為,「計畫道路『緊鄰』紅樹林保留區,工程施作勢必嚴重影響紅樹林棲地環境,『建議不宜進行道路工程』」,而環保署則表示,若無審慎評估,「不宜開發」。

學者則提出警告,竹圍一帶早因過去大量的開發案,每逢豪雨就造成大量土石沖洩造成下游淹水的問題,淡北道路建在會涵養雨水及排水的河岸濕地上,道路興建過程填土後,排水功能喪失,將使得竹圍低窪地區的淹水問題更加惡化。目前,「反淡北道路聯盟」正準備向環保署提出公民訴訟,要求進行環評。

【2008/08/14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