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5日 星期五

各地搶建 纜車密度全球最高?!

台灣的高空很快將充斥觀光纜車?!在貓纜成功營運後,各地湧現規劃高空纜車熱潮,包括台北市縣、南投縣、高雄市、台南縣等都積極推動中,相關縣市政府表示,貓纜是馬總統當市長的重大政績,希望各地纜車興建計畫能獲馬政府支持。

有關官員說,各縣市都在爭取興建高空觀光纜車,如果計畫能實現,台灣恐成纜車密度最高的國家了。

九族文化村-日月潭 工程已動工

南投縣推動纜車興建最賣力,由九族文化村到日月潭的纜車工程,目前已動工,屆時將成日月潭一大特色。南投縣政府也在規劃霧社通往合歡山,清境農場通往廬山溫泉區,以及水里車埕通往日月潭等地,共四條路線的觀光纜車。其中,水里鄉車埕風景區,是集集線鐵道的終點,縣府計畫在這裡建纜車,到日月潭的向山碼頭,把集集線的遊客,從這裡送到日月潭。

埔里-地理中心碑 路線勘查好

另外,埔里鎮虎頭山通往地理中心碑的纜車,已完成路線勘查,南投縣府正在爭取規劃經費。而信義鄉東埔溫泉區,每年有大批遊客前往泡湯,縣府也計畫興建纜車,以紓解新中橫公路的車流。

南投縣立委林明溱這屆參選時,大肆宣揚要在南投縣推動興建纜車,他說南投縣多山,要跨過山谷,又避免開鑿山洞影響環保,纜車值得推廣。

高港-旗津 擬改路線官方自建

高雄市府也在籌建全台第一條市區空中纜車,打算從市中心區跨越高雄港到離島旗津區,後續纜車路線再從旗津跨越高雄港到鼓山哈瑪星、高港碼頭流行音樂中心,兩條路線呈環狀連結,全長7.25公里。但高市都發局表示,因用地取得與軍方屢次協調不成,已研擬調整路線,先朝興建旗津區本島海岸全長約2公里的纜車,後續再跨港延伸至鼓山哈碼星,市府擔心業者無投資意願,不排除改採官方自建。

花蓮高山纜車 只聞樓梯響

花蓮縣「南溫泉、北纜車」口號一度喊得滿天價響,如今卻「靜悄悄」,花蓮縣觀光旅遊局表示,前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等人曾踏勘過這條規劃通往木瓜山的高山纜車線後,有意以32億經費建造全台唯一的高山纜車,後來卻不見中央積極推動,縣府早已準備好了,期待中央加緊腳步。

【2008/08/22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