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7日 星期六

黑膜覆蓋 綠島珊瑚病得很重

綠島北部的柴口、公館海域內,遭黑病覆蓋的珊瑚礁已達百分之十。圖中顏色略黑的區塊,即為感染黑病海綿的石珊瑚。
照片╱陳昭倫提供

綠島石珊瑚群前年起被一種不知名的黑色海綿體覆蓋導致死亡,專家暫時稱為「黑病」,研究發現綠島北部柴口、公館海域黑病覆蓋率已超過百分之十,推測可能與廢水汙染或大型珊瑚礁魚類消失有關。

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陳昭倫表示,黑病海綿體摸起來感覺類似海綿薄膜,專挑石珊瑚覆蓋,成分含有藍綠藻;但與周遭的海水細菌群完全不同,這種黑病海綿藍綠菌應是一種新細菌,與先前日本黑病海綿報告的結論不同。

陳昭倫去年在綠島附近海域研究黑病,發現公館、柴口、石朗及西南方大白沙海域的石珊瑚都已感染黑病,其中以一至三公尺深的公館海域珊瑚染病比率最高,黑病總覆蓋面積達百分之十點九一。

研究團隊在柴口地區標定卅株已受感染的微孔珊瑚進行黑病海綿擴散研究,初步推算年成長速度為每年成長百分之五十。陳昭倫擔憂地說:「成長速度很快。」

雖然幾次颱風引發的大浪,有沖刷掉一些覆蓋在石珊瑚上的黑病海綿,卻仍無法將黑病全數消滅,若依黑病生長速度,綠島石珊瑚群已面臨存亡危機。

陳昭倫表示,在人類聚居處的海域,石珊瑚感染黑病的數量最多,因此疑與廢水汙染有關,建議綠島盡快興建簡易汙水處理場;另外,部分大型珊瑚礁魚類會吃掉覆蓋珊瑚的菌種,近幾年珊瑚礁魚類減少,菌種少了天敵,也使黑病快速蔓延。

【2008/05/29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