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4日 星期二

珊瑚業者:開放沒配套 生態必遭浩劫

農委會開放採捕珊瑚漁船執照;澎湖縣經銷珊瑚的業者憂心忡忡,擔心採捕競爭更趨激烈,油價及漁工成本又增加,可能逼使部分珊瑚船鋌而走險闖進日本海域採捕,難保不再演「聯合號」中日對峙事件,令人憂心。

澎湖珊瑚收藏家朱宏釮說,政府開放採捕珊瑚船執照應有配套措施,例如規範保育區及限漁區,否則會造成珊瑚船湧入七美鄉南方海域作業,屆時那塊海域珊瑚生態必遭浩劫,開放政策好像政府向大自然「搶錢」。

經營珊瑚買賣的澎湖宏美鋒特產負責人顏文賢說,台灣的珊瑚船早年都到中途島採捕珊瑚,那裡的珊瑚品質經過度採捕後已變差;加上油價上漲及禁採,漁民近年轉往澎湖縣七美鄉南方、香港西方及彭佳嶼等近海偷採;現因珊瑚量少,不少珊瑚船虧本,漁民乾脆賣船轉行。

顏文賢說,政府開放採捕珊瑚船執照,珊瑚售價未見下降,因為珊瑚與珊瑚礁不同,珊瑚生長在數百公尺到一千公尺的深海,無法用儀器探測;業者如闖入日本海域偷採,會遭日本政府取締,不僅價值上千萬元的珊瑚船被沒收,船員還要入獄。如往香港海域採捕,又有大陸公安船驅趕,糾紛必多。

【2008/06/13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