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竊取鯨肉疑雲 日環保團體為涉攔貨道歉

日本反捕鯨團體「日本綠色和平組織」日前指控日本捕鯨船「日新丸」號的十二名船員竊盜鯨魚肉寄回家,但這個組織擅自攔截船員所托運的貨物,涉嫌竊盜,此案正由日本警方偵辦中。今天他們已向貨運公司致歉,並表示船員們是否違法,由警、檢調查。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綠色和平組織的成員今天接受採訪時,對於擅自拿出「日新丸」船員們託「西濃運輸」貨運公司運送的鯨肉,造成貨運公司困擾,已致歉。

這個組織也說,「日新丸」船員們的行為是否違法,不是他們能判斷的,組織會全力配合警方、檢察官方面的調查。

這個保育組織擅自攔截「日新丸」船員所寄送的鯨肉包裹一事,「西濃運輸」十七日向日本青森縣警方報案,目前警方以涉嫌竊盜的罪名偵辦中。

日本綠色和平組織十五日表示,在追蹤四月十五日返回日本的「日新丸」所運送出的貨箱時,發現至少有四十七箱鯨肉被運送到十二名「日新丸」船員自家。

這個組織攔截其中一箱查看,發現其中裝有二十三公斤半的鹽醃鯨肉,這屬於高檔貨,市價介於台幣三萬多到十萬元,因此向東京地檢署提出控告,認為這十二名船員利用職務之便,涉嫌侵吞。

不過,主導捕鯨活動的「日本鯨類研究所」的調查部主任石川創說,每位船員都能免費獲得最多七至八公斤的鯨肉,鯨肉一般都放置在上鎖的冷凍庫內,不可能有人私自運出超出配額的鯨肉,而且船艙狹窄,也不可能有私藏的空間。

十二名船員是接受「日本鯨類研究所」委託進行調查的船舶出租公司「共同船舶」的船員。這家公司對於日本綠色和平組織擅自攔截私人貨物感到很憤怒,表示絕不容許這種竊盜行為。

【2008/05/19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