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9日 星期一

鰲鼓溼地 擬分區畫設野保區

中國時報 2008.05.24  呂妍庭╱東石報導

 溼地鳥況 ▲正值枯水期的鰲鼓溼地鳥況雖然不如以往,仍到處可見長棲鳥類飛翔覓食。(呂妍庭攝)

     國內現存唯一大型封閉型荒野溼地,同時也是國家級溼地的鰲鼓溼地,縣府經過一整年生態物種調查階段,確定將1千多公頃的鰲鼓溼地分級規畫3個區塊,分別為野生動物保護區核心區、低度開發緩衝區和最外圍的一般活動區,既能確保當地居民產業活動持續發展,也能保護當地多元物種棲息生長。

     農業處綠化保育科鄭永華表示,鰲鼓溼地規畫做野保區目前已得到多數四股社區居民和台糖公司同意,但仍必須等最終計畫送交農委會審查通過才會確定。鄭永華認為,分區概念符合3生概念「生態、生產生活」,其中緩衝區屬於隔離帶,有限度、低密度的開發無損居民目前的生活狀況,又能兼顧落實核心區的保育概念。

     鄭永華指出,目前地主台糖公司希望縣府畫分範圍後,雙方協商採徵收土地方式辦理,同時事業海堤也能改列一般海堤,將管理權交給縣府及水利單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