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5日 星期日

保育團體籲加政府採取積極措施保護北極熊

2008.05.16  中央社

     兩個知名的環保暨保育組織今天呼籲加拿大政府應追隨美國腳步,採取積極措施保護北極熊。

     美國昨天宣布將北極熊列為受威脅的物種。全球北極熊數量目前約為二萬五千隻,三分之二在加拿大,但加拿大政府迄今尚未宣布北極熊面臨任何危險。

     加拿大鈴木基金會環保組織多元生物政策分析師普拉金表示,在保護野生動物的全球責任上,加拿大落後美國。

     一個獨立的科學顧問委員會二零零五年曾建議加拿大政府將北極熊列為值得關注的物種。北極熊分布於加拿大北極十三個不同的地區。當時的自由黨政府要求該委員會再做評估,但委員會上月表示,他們二零零五年所呈的報告不會改變,並將於今年八月將報告再呈給現任的保守黨政府。

     如果政府同意科學顧問委員會之請,將北極熊列為值得關注的物種,政府便須制定維持北極熊數量的計畫,但仍准許獵人獵殺。

     美國地質調查所去年表示,如果北極冰層融化的預測準確,至二零五零年時,三分之二的北極熊都將消失。

     科學家也指出,分布在加拿大北極十三個不同地區的北極熊,有五個地區熊數量不是沒有成長便是下降。

     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加拿大分會物種保護部主任艾文斯呼籲政府進行一項新的科學評估,並將北極熊生存條件較差的地區因素列入考量。

     艾文斯表示,這樣做的話,加拿大環境保護部便必須將某些較易受到傷害的物種列為受威脅物種,從而制定政策保護牠們的棲息地,並禁止人類獵殺。

     加拿大北極地區愛斯基摩人對美國將北極熊列為受威脅物種的報告嘖有煩言。他們認為,美國這樣做,將阻礙他們行獵。愛斯基摩人每年花費數百萬元,才能取得獵殺北極熊的權利。

     加拿大努納戊特特區是北極熊聚居最多的地區。該特區首長歐卡力克表示,目前該特區的北極熊數量正處於歷史性的高水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