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5日 星期日

3萬巨蟒竄佛州 連鱷魚都吃

中國時報 2008.05.17  黃建育╱綜合報導

 同歸於盡 ▲美國佛羅里達州「沼澤地國家公園」於2005年9月間發現,一條3.9公尺長的緬甸巨蟒吞下身長約只有牠一半的佛州鱷魚,但鱷魚的尾部與兩隻後足從彎曲呈U形的巨蟒腹部穿出,鱷魚和巨蟒雙雙畢命。(法新社)

     15日發布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能吞下狗甚至鱷魚的超級巨蟒,已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南部「盤據」,目前已超過三萬條,整個美國南部鄉野可能很快就被占據。分布在佛州的巨蟒大都屬緬甸種,最早是被人從緬甸帶進來當成寵物,後來又被放生野外。

     美國佛羅里達大學「食物暨農業科學研究所」教授馬左提經過2年研究後指出,巨蟒喜歡遷徙到鱷魚棲息的地方,包括佛州北部、喬治亞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等。

     在2002年至2005年期間,佛州當局捕獲了201隻緬甸巨蟒,但最近兩年抓到的數量增加了一倍,有418隻。最大的一隻身長達5公尺,重70公斤。

     美南部鄉野 快要被占據

     馬左提在報告中指出,這種蟒蛇雖然體積龐大,但沒有毒性。牠們的水性很好,能在短時間裡游很長一段距離。而研究人員將捕獲的緬甸巨蟒加裝無線電發送器後釋放,經過追蹤後發現,牠們在幾小時內能游60公里遠。

     緬甸巨蟒也不挑嘴,凡貓、狗、野兔、狐狸、松鼠、浣熊甚至鱷魚都來者不拒,適應各種環境的能力極強。

     估計緬甸巨蟒遷遷徙至佛州艾格萊沼澤地一帶後,族群數已達3萬隻。而這種蟒蛇已經衍生到整個半島。

     1年可輕鬆產下60至80個卵

     馬左提說:「母蟒蛇可以儲存精子,因此連續好幾年都可下受精過的卵。一隻50多公斤重的巨蟒,1年之內可輕鬆產下60甚至80個蛋。」他說,整個美國南部鄉野可能很快就被緬甸巨蟒占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