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4日 星期六

永續發展亞馬遜 巴西將設國際性基金

巴西新環境部長明克昨天發表就職演說,強調自己不會成為「胡亂簽發環境許可證的瘋子」;他並宣佈,將在六月五日設立一個結合國內外資金的基金,鼓勵在亞馬遜推動永續發展的計畫。

明克未說明有關基金的細節,他指稱,已獲得來自挪威的捐款一億美元,將交由國家社會經濟發展銀行管理。

這位新環境部長說:「全世界的人都說亞馬遜重要,說它是屬於全人類的資產,只要砍一棵樹就有人抗議,所以也應該給予亞馬遜地區的兩千五百萬居民生存的條件。」

明克將在二十九日前往德國波昂參加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會議,打算在會議中向各國環境部長強調,管理亞馬遜的主權屬於巴西,但假如其他國家願意貢獻力量協助巴西維護和執行環境主權,巴西將樂於接受。

明克也計劃下周向巴西總統魯拉提議,擴大巴西環保暑的稽查權力,盡快將國稅局在環保行動中扣押的資產拍賣套現,用來推動其他環保計畫。依照目前的規定,在訴訟案審結之前,所有的資產都交由法院暫時保管。

這位新部長在擔任里約熱內盧環保局長期間,因加速核發環境許可證,受到各界褒貶不一。昨天他在就職演說中特別強調,將繼續推動前任部長瑪麗娜.席爾瓦未完成的工作,不會成為「胡亂簽發環境許可證的瘋子。」

瑪麗娜擔任環境部長時,因堅守原則,不肯輕易核發環境許可證,被指阻礙政府推動經濟包裹的「加速成長計畫」,與總統府文官廳長羅賽芙發生嚴重的衝突。明克表示,他已經和羅賽芙溝通過,雙方一拍即合,保證幫助國家邁向進步,同時維護生態環境。

明克認為,水力發電是一種乾淨的電源,不會排放二氧化碳。因此,他建議,在河水流經之地設立親水公園,使用發電廠繳納的環境補償金維護水利資源,在水源區推動植林計畫,讓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可以同步進行。

【2008/05/28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