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9日 星期一

挖除紅樹林防洪?七股人反彈

中國時報 2008.05.27  康日昇╱七股報導

 殺風景 ▲七股溪口紅樹林保護區原來景色優美紅樹林,被挖土機挖得慘不忍睹。(康日昇攝)

     七股溪口紅樹林保護區廿六日突然出現兩輛挖土機,將海茄苳紅樹林連同土方一起挖除,用6輛拼裝車載走,台南縣生態保護學會理事長邱仁武接獲附近民眾反映,認為紅樹林保護區動植物溼地生態豐富,相關單位不該任意破壞。

     七股鄉邱姓鄉民昨天經過七股溪口紅樹林保護區,發現兩輛挖土機正在挖除紅樹林,連同土方不知被載往何處,他認為該處紅樹林保護區每天都會吸引大批白鷺鷥、夜鷺及各種鳥類棲息,還有各種招潮蟹及魚蝦聚集繁殖,豐富的溼地動植物生態景區,吸引各地遊客前往觀賞,任意破壞將影響生態觀光發展。

     施工不當 恐將破壞溼地生態

     生長在海岸河口的紅樹林,具有保護海岸水土及生態環境功能,月前緬甸發生災情慘重的海岸颶風水患,國際生態專家都認為是當地海岸紅樹林遭破壞後,引起大自然反撲的後果,如今看到七股溪口紅樹林保護區遭挖除,讓許多關心生態環境鄉民相當氣憤。

     溪段寬闊 造成水患另有原因

     邱仁武理事長接獲反映,經查詢是縣府水利處海岸保護科發包的七股溪疏濬工程,他認為該處溪段相當寬闊,被挖除紅樹林保護區根本不會阻礙排水順暢,造成水患另有其他原因。

     縣府水利處海岸保護科長王國安表示,由於七股溪口紅樹林保護區會影響排水順暢,才會發包疏濬,事先曾與地方人士協調,將只挖除位於比較狹窄溪段的兩座小島紅樹林,保留寬闊溪段的較大紅樹林保護區,兼顧紅樹林生態保護及排水防洪安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