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捕撈鮪魚 日本將暫停

日本鮪魚捕撈協會表示,油價高漲可能使日本漁民停止捕撈太平洋及印度洋的鮪魚,台灣、中國大陸和南韓也可能跟進。圖為菲律賓Santos將軍港魚市販賣的黃鰭鮪魚。
(彭博資訊)

日本鮪魚捕撈協會主管27日表示,油價高漲可能使日本漁民停止太平洋及印度洋的鮪魚捕撈作業,該協會正考慮阻止80艘漁船出海捕撈大目鮪和黃鰭鮪,期間可能為三個月或更長。協會主管說,台灣、中國和南韓也可能跟進。

大目鮪和黃鰭鮪為日本壽司店常見、價格適中的魚種,但因為油價飆高使捕魚成本遽增,且這兩種魚在漁場的數量持續下降,也使漁民考慮停止捕撈。

捕撈協會的主管說:「過去兩年,油料價格倍增,而魚源減少,我們已無利可圖。」

一向鼓吹保護海洋資源的綠色和平組織,對於亞洲各國打算暫時減少捕撈鮪魚的消息表示歡迎。

該組織呼籲,數十年過度濫捕的結果已使太平洋鮪魚數減少15%,基於環境保護的理由,應更進一步永久降低撈捕數量。

為解決過度漁撈並復育海洋資源,綠色和平組織倡議創立海洋保護網,保護全球40%的海域,漁船只能在其他海域進行規範許可的捕魚作業。

該組織在聲明中表示:「時間和鮪魚都快不夠了,不能任由撈捕船掠奪僅存的鮪魚資源。」

綠色和平組織成員27日也在公海上進行示威活動,從船上丟擲一面25公尺長、寫著「沒有魚就沒有未來」的浮旗,到西班牙籍捕鮪船Albatun Ters號的漁網裡,以阻止該船作業。

南太洋各國上周剛決定,從6月15日起,有執照的鮪魚撈捕船不得在其領土島嶼間的國際公海上捕撈鮪魚,船上並應隨時有漁撈觀察員。

【2008/05/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