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3日 星期五

農友獨嘗肥料飆漲苦果

中國時報 2008.05.30  藍國揚╱台東市(自耕農)

     肥料又要漲價了,這一次,一漲就是四成多,這叫原本已經無利可圖的農業,無異是雪上加霜,但是因為耕作成本的增加,成本不得不轉嫁到消費者身上,只不過,一旦蔬果價格高漲,消費者買不下手,最後吃虧的,恐怕還是農民自己。

     大家都知道,蔬果如果不使用肥料,一定無法長成市場上所需要的規格,為了要讓蔬果的賣相好,使用肥料是必然的,但是不可諱言的,如果要讓蔬果的賣相好,使用台肥所生產的化學肥料,是最快、最好,也是最方便的,即使使用多了化學肥料,可能使土地酸化,但其他的有機肥都不太符合農友的需求,因此,農友依賴台肥甚深。

     肥料漲價,或許是全球性的,然而,筆者必須讓執政者知道,平均一位農友耕作,每個月的收入是多少嗎?大約只有兩萬多元,遇上災害時,當然就更少了。以筆者自己為例,種植兩公頃的文旦,有一年颱風侵襲海岸山脈泰源幽谷,谷內文旦無一倖免,雖然政府提供了災害現金救助,但是兩公頃只補助了五萬多元,這要農民一年只靠這五萬多元過生活,夠嗎?

     因此,即使肥料漲價是必要的,政府也應站在農民的角度思考,要如何幫助農民度過難關,而不是將肥料漲價問題丟給農友就算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