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9日 星期一

護鯨過度 漁民受害喊救命

中國時報 2008.05.26  許怡雯╱基隆報導

     為了保護海洋生態,鯨鯊被列入保育類動物,這幾年成績漂亮,不少漁船出海作業,都能看見鯨魚。但保護過度反而影響了漁船作業,基隆區漁民喊救命,飯碗全被鯨鯊搶去了。

     基隆沿海到基隆嶼之間,是漁民作業主要地方,最近是鎖管旺季,漁民捕得勤,卻碰上鯨魚來湊熱鬧兼搗蛋。

     漁民表示,鯨魚本來就是很友善的動物,會主動上前向漁民示好玩耍,這對推展觀光是一大助力,問題是,基隆地區沒有賞鯨團,主力還是在捕魚上頭,鯨魚反倒成了破壞者。

     它們會靠近漁船,吃掉漁獲,或是弄壞漁具,趕也趕不走,簡直氣死人。

     漁民說,保育幾年下來,花蓮外海已隨處可見鯨鯊蹤跡,但總不能保護動物卻犧牲漁民生活希望基隆區漁會,將心聲傳達出去,應該開放限量捕撈,讓鯨鯊與漁民都能均衡生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