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1日 星期日

紫斑蝶棲地 猴道減量施作開發

中國時報 2008.04.26  許素惠╱林內報導

 紫斑蝶也愛這裡 ▲坪頂森林古道是紫斑蝶棲息地,鄉公所有意開發成休閒步道,唯恐影響生態,邀請生態專家勘察。(許素惠攝)

     林內鄉公所有意開發「猴道」古道,由坪頂串聯龍過脈,成為觀光休閒步道,唯恐影響紫斑蝶棲息,鄉長邱世文廿五日邀請生態專家徐志豪等人踏勘,發現林相完整,特有生物豐富,林務局允諾尊重自然生態,減量施作,兼顧發展和保育。

     坪頂村長林賢宗指出,該步道早期叫「猴道」,就是台灣獼猴在走的,後來成為抗日時避難步道,現仍有猴子出沒,可以直通龍過脈,只是未開發,草長陰森,但也因此十分原始。

     古道可結合龍過脈步道

     邱世文說,龍過脈步道有珍貴的褐樹蛙等自然生態,古道海拔更高、更原始,如果能把古道和龍過脈步道新舊結合,便可提供民眾更具「原味」的景點,不過,必須更尊重生態和自然。

     由於是紫斑蝶暫棲範圍,唯恐影響紫蝶棲息,邱世文邀請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主任委員徐志豪、志工陳瑞祥、成功國小老師曾振楠、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技正鄭文惠等生態專家與單位實勘。

     林相豐富將採生態工法

     專家發現總長1.2公里古道,盡是蝶類食草,有盤龍木、羊角藤、細梗絡石、鷗蔓、台灣牛皮消及猿尾藤、馬兜鈴、雙面刺、山麻黃、細葉饅頭果、錫蘭饅頭果等,蜜源豐富,林務局將沿途設植物解說牌。

     邱世文希望循龍過脈步道減量施作的開發模式發展古道,獲得徐志豪等人認可,林務局也允諾工程將全採生態工法,注重水土保持,一切就地取材或採用舊枕木,絕不以水泥施工。

     紫斑蝶保育協會則預計今年七月辦理紫斑蝶導覽人員訓練,讓更多民眾認識紫斑蝶,更重視生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