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9日 星期五

動物遷移遭輾斃 豎牌警告駕駛

中國時報 2008.04.15  吳進昌╱霧峰報導

 小心動物▲霧峰鄉民生路桐林橋前連續彎道又逢下坡,近月來適逢蛇類和樹蛙、蟾蜍遷移季節,很多蛇和蛙被急駛車輛輾死,地方保育學會特別在路口設警示牌,呼籲車輛減速行駛。(吳進昌攝)

     霧峰鄉民生路是桐林山區唯一聯外道路,最近在桐林橋前陸續發生蛇、樹蛙和蟾蜍等動物遭車輛輾斃屍體。台中縣野鳥救傷保育學會得知當地是動物遷移主要路線,昨天特別在路旁豎立警告牌,提醒車輛減速行駛。

     中縣野鳥保育學會生態調查組長林文隆表示,近年來該會持續在霧峰、太平等山區做巢箱復育棲息地被嚴重破壞的翎角梟等鳥類和松鼠,最近經常出入桐林山區,發現在桐林橋前順天福德祠旁道路彎道,經常有赤尾青竹絲、雨傘節或花浪蛇、褐樹蛙和黑眶蟾蜍等動物遭車輛輾斃屍體。

     經實際勘察地形,發現附近山路兩側都設駁崁,在土地公廟旁剛好有便道方便車輛進出果園,每年四、五月份剛好是蛇類和蛙類遷移和求偶季節,入夜後,很多蛇類和蛙類爬上道路覓食和遷移異地,被上下坡急駛的車輛輾斃。

     為了保護蛇和蛙類安全遷移和繁殖,保育學會志工江榮富昨天在道路轉彎處,土地公廟旁豎立動物遷移警告牌,提醒往來車輛緩速行駛。由於警告牌畫上蛇與蛙類圖像,和一般豎立在道路旁的標語截然不同,吸引不少往來車輛特別減速查看,似乎已達到警示目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