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4日 星期三

人類入侵 渡渡鳥樂園變滅絕地

中國時報 2008.05.12  閻紀宇╱綜合外電報導

     渡渡鳥、模里西斯蚺蛇、紅秧雞、羅德里格斯鸚鵡、留尼旺掠鳥、馬斯克林狐蝠…這些動物有什麼共同點?首先,牠們都是印度洋馬斯克林群島上的特有物種;其次,牠們都已徹底滅絕;再者,導致牠們滅絕的元凶,就是我們人類。

     英國生態學家契克(Anthony Cheke)與古生物學家休姆(Julian Hume),最近將他們30多年的調查研究集結成書,《消失的渡渡鳥國度》(Lost Land of the Dodo)圖文並茂,呈現人類對自然生態無情且快速的戕害。

     馬斯克林群島主要由模里西斯、留尼旺和羅德里格斯島組成,在16世紀末期之前都是無人島,後來淪為法國、荷蘭等西歐強權的殖民地,大規模移民漸次展開,造成島上獨特生態劇烈變化。

     這三座島原本並沒有哺乳類的掠食者與競爭者,因此成為眾多鳥類與爬行類的樂園。其中光是鳥類就有31種是舉世無雙的特有物種,最出名的就是體重可達23公斤、不會飛行的渡渡鳥。

     然而歐洲殖民者定居三島之後,開始大肆捕殺這些珍禽異獸,充當食物或製造生活用品;並且砍伐森林,破壞牠們的棲息地。殖民者帶來的老鼠、豬與猴子則助紂為虐,破壞牠們的巢穴、偷吃牠們的蛋。短短150年內,至少45種物種遭到滅絕。一度悠遊模里西斯島上,不知天敵為何物的渡渡鳥,到西元1700年之前已完全消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