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9日 星期一

環保團體籲建台水泥 停止蹂躪半屏山

高雄市綠色協會等環保團體今天發表聯合聲明,籲請市府速停止建台水泥繼續蹂躪半屏山,接手開發案,改為公辦開發,促使礦區再生。

共同發表聲明的環保團體包括,高雄市綠色協會、地球公民協會、台灣濕地保護聯盟、高雄市左營舊城文化協會、高雄市柴山會及高雄市文化愛河協會。

聲明稿指出,建台水泥位於半屏山麓舊礦區約七公頃餘,計畫結合兩公頃多的國有土地,開發為商業區和住宅區。建台水泥宣稱將投入新台幣六十億元開發,並與市府簽署開發意向書,挾此一意向書,試圖向市府都市計畫委員會施壓,加快通過變更地目的腳步。

聲明稿又說,建台水泥目前財力困難,實質投入僅費用新台幣一億元不到的整地費用,並有轉賣土地給其他開發商的售地行為。

由於開發規劃有諸多不當之處,對於開發案,高雄市多個環保團體都表示反對,包括綠協、地球公民協會、台灣濕地保護聯盟、高雄市左營舊城文化協會、文化愛河協會、柴山會等環保團體,紛紛行文市府提出異議書,要求修正開發內容。

環保團體質疑,建台水泥財務能力堪慮,如何承攬開發案,市府不應在建台水泥未完成水土保持驗收工作前,就允許進行開發。何況半屏山東南坡有一斷層通過,東北方也有一小斷層,開發區地質脆弱應取消興建住宅區,並應有至少二分之一土地回饋做為保安林,以利生態復育、產業再生力,並避免日後造成「天災」。

環保團體強調,半屏山景屬市民共有的公共財,失去後將萬劫不歸,不應短視近利,速效性的開發,而應有宏觀長遠性規劃,將建台水泥廠區、東南水泥廠區、中油廠區的未來,做好全盤思考,再逐步推動。

環保團體並認為,建台水泥工業區變更為住商區對高雄產業空洞化及住宅過剩,更是雪上加霜,無助高雄經濟向上提升。

【2008/05/16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