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3日 星期二

混合造林防災防蟲 六輕廠跟種

中國時報 2008.04.22  張朝欣╱雲林報導

     台灣各海岸都有防風林,但四湖鄉的海岸防風林是農委會林業試驗所花了十五年、種植五十萬株各種不同樹種的混合防風林。由於林相多樣,非但減少病蟲害,更增加棲息生物的種類。台塑六輕廠見混合林效果好,也委託林試所在廠區周遭種下一四○萬株混合林。

     林試所四湖工作站主任王志斌指出,以往防風林大多是木麻黃單一樹種,有病蟲害、天然更新緩慢等缺點;混合防風林可讓林相多樣,促進天然更新,病蟲害也因各種樹種的阻隔,較不容易發生與蔓延。

     王志斌說,混合林是在原有的木麻黃純林中,種植黃槿、海芒果等廿餘種海岸樹種,藉較高的木麻黃保護,逐漸取代原有純林。以此改變樹林成分,增加樹種歧異,形成較穩定的生態林。他指出,混合林一旦形成,幾乎能永續成長,具有防風、防災功能,更因樹種繁多,吸引各種鳥類、小動物,形成一處生物多樣性的樹林。

     園區內還有海岸植物園管理室,保存西部濱海地區樹種,作為本地植物學研究,並長期選育原生樹種,同時針對沿海溼地需求,蒐集紅樹林類、半紅樹類樹種,可說是一處海岸植物園。

     王志斌說,目前工作站轄區內約有五十萬棵樹,六輕廠區也採用混合造林,在東北季風強勁的離島工業區,成功植栽超過百萬棵樹木,有效減少二氧化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