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6日 星期二

永安鄉保育良好 生態教學熱門地點

中國時報 2008.04.08 蔡森田╱茄萣報導

     茄萣鄉境內紅樹林區,經過10多年來各種工程無情摧殘,目前只剩零星分布。永安鄉的紅樹林區因無開發工程破壞,保育良好,還成為生態教學熱門點,境遇有如天壤。

     茄萣鄉地名是從俗稱「茄萣仔」的「海茄苳」而來,永安鄉舊地名「烏樹林」,就是指紅樹林,可見昔日紅樹林區的普及程度。

     茄萣鄉紅樹林樹種是海茄苳,昔日主要分布在土人腳排水支線、遠洋港區遊艇專區北方、興達國小後方水域及茄萣大排崎漏段,但經過10多年來水利工程及遠洋漁港開發破壞,目前只有零星分布,讓保育人士為之扼腕。

     永安鄉排水渠道「公溝」沿岸擁有大片紅樹林景觀,是目前觀賞紅樹林的最佳去處之一。其中鹽埕至興達港內海段長約2公里的河道,河道較寬、景觀宜人,還有成群的白鷺鷥及俗稱「暗光鳥」的夜鷺,形成一幅美麗的大自然景象,因無整治工程蹂躪,至今保存完整。

     另外,屬興達火力發電廠區內的永安鹽灘,目前僅存海茄苳、欖李2種品種,與公溝紅樹林是同列生態教學熱門地點。

     縣府一直將永安紅樹林列為觀光發展重點,朝規畫公溝觀光竹筏,希望讓永安、茄萣2地的觀光景點一氣呵成。

     一直努力行銷興達港情人碼頭區的縣府農業處評估,永安公溝紅樹林區頗具觀光前景,未來觀光竹筏美夢成真後,可讓情人碼頭與公溝紅樹林景觀相輔相成,帶動觀光人潮

     相較於永安公溝紅樹林區的保育及觀光前景,茄萣鄉零零落落的紅樹林區,就顯得不足為道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