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9日 星期五

愛蛙人許瑞明: 遊客長驅直入 樹蛙浩劫

20080417自由時報
許瑞明出示林務局製作的橙腹樹蛙光碟,指其畫面均出自利嘉林道。(記者 黃明堂攝)
許瑞明認為橙腹樹蛙正面臨生態浩劫。(記者 黃明堂攝)
許瑞明指此樹洞是橙腹樹蛙棲身之所。(記者 黃明堂攝)
許瑞明說此獸足印為山羌所留,地點正是步道預定地。(記者 黃明堂攝)

記者黃明堂╱專訪

許瑞明在利嘉林道經營農場民宿,更是橙腹樹蛙的守護者,當遊客量與橙腹樹蛙量可能發生衝突時,他當機立斷,選擇保護後者。

林管處規劃利嘉生態步道,本意是為當地引入遊客,但許瑞明的直覺是遊客長驅直入原始林,橙腹樹蛙將面臨浩劫。他坦言,如果只當個生意人,他絕對舉雙手贊成開闢步道,但身為林道的一份子,他反對到底,寧可不賺錢,也要保護橙腹樹蛙。

許瑞明的名字幾乎與橙腹樹蛙劃上等號,因為愛蛙,他關注整個森林生態系的演變,因此長期自主監控舉報盜伐濫墾行為,可以說是林管處的好幫手,但當發現開闢步道將扼殺森林時,也不惜摃上林管處。

許瑞明說,師範大學教授呂光洋老師的「台東利嘉林道動物調查」報告,證實當地的橙腹樹蛙族群量,冠居全台且最穩定。但這兩年橙腹樹蛙的棲地遭受到前所未有的重大破壞 ,此時如不站出來發聲,一定會後悔。

他說,林務局的自然保育網網站裡明白寫著:「保護區內因有利嘉林道貫穿,因此如何避免此種因交通過於便捷所帶來的人為干擾,而造成保護區內動植物及其生育地受影響或遭破壞,為目前經營管理上最重要的課題」,林務局還在利嘉林道拍攝製作出兩片橙腹樹蛙生態光碟,沒想到林管處卻自打嘴巴。

他說,橙腹樹蛙棲地如果再被開出步道,就算沒有遊客進入干擾,也絕對會切割棲地,造成一分為二,兩區互不往來的效應,因為橙腹樹蛙是不落地動物,不會過馬路,步道將形成的空間區隔,不利繁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