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7日 星期三

拜訪火金姑 天天大軍壓境

中國時報 2008.05.05 
林志忠╱南投鹿谷(公務員)

     筆者老家因民宿業蓬勃發展,目前正進入賞螢熱季,住民宿業搭配賞螢活動,為絕佳的親子旅遊行程。現每逢例假日即湧入絡繹不絕的賞螢人潮,此雖能為民宿業者帶來商機,但也存在著衝擊賞螢活動永續發展之隱憂。

     一般賞螢時間約為晚間八時至十時,常見浩浩蕩蕩賞螢民眾徒步前往螢火蟲棲息地或返回住宿地點途中,如入無人之地般,妄為大聲喧嘩著;另常見開車民眾為圖方便,恣意將車輛隨處停放於鄉間道路旁,甚至轉彎處者,險象環生。

     其次,令人痛心的是,民眾為更接近觀賞螢火蟲,卻恣意侵入踐踏螢火蟲的棲息地,以及隨手丟棄煙蒂或飲料瓶罐等,尤有甚者,更有任意捕捉螢火蟲帶回觀賞等破壞自然生態情事發生。殊不知濫捕螢火蟲與破壞(汙染)其棲息地,將加速螢火蟲瀕臨滅絕之命運。

     賞螢是近年來新興的夏季夜間生態旅遊活動,能有螢火蟲棲息的地方,正代表當地生態保育非常良好,非常難得。在此籲請賞螢民眾自律遵守賞螢卻不擾民,以及善盡愛它而不破壞它的生態保育觀念,才能讓世世代代子孫永續觀賞到螢火蟲飛舞點亮夜空的自然生態景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