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6日 星期二

飛魚卵捕撈過熱 鬼頭刀急凍 鬼頭刀盛漁期 黑鮪魚季來臨

中國時報 2008.04.08 
林和生╱東港報導

 盛況不再 ▲目前正值鬼頭刀的捕撈季節,但近日東港漁市場拍賣的單日漁獲量均在3、5噸上下,比起去年動輒上百噸的豐收情況大不相同。(林和生攝)

     目前正值「鬼頭刀」的捕撈季節,但近日東港漁市場拍賣的單日漁獲量均在3、5噸上下,比起去年動輒上百噸的豐收情況,漁民們皆無奈的說,都是飛魚卵被漁船過度捕撈,導致飛魚量少,鬼頭刀無食物,快速過境台灣,漁民只好自己承擔這因果關係。

     東港當地漁民解釋,鬼頭刀屬迴游性的魚類,主要捕食飛魚等表層魚類,而當牠吃飽後,鮪魚卻又緊追在後,因此只要發現鬼頭刀的蹤影就有機會捕獲黑鮪魚,所以鬼頭刀又稱為黑鮪魚的先驅部隊,捕撈季節都與飛魚、黑鮪魚重疊約在四至六月期間。

     但近年來,飛魚卵被食客發現口感佳,是壽司的最佳食材,故倍受日本料理餐廳愛戴,每台斤價格好的約500多元,差的也有3、400元,因此造成漁民爭相捕撈,造成漁場生態枯竭,目前飛魚量已經越來越少。

     東港地區陳姓漁民表示,近來的鬼頭刀體積小,價格約在每台斤30元左右,而5斤以上的大魚雖然每台斤售價60元上下,但今年相當少見。

     漁船過度捕撈 漁民承擔因果

     他說,以往在沿海地區就能捕獲鬼頭刀,但附近海域因飛魚不再,鬼頭刀過境因無法覓食只能快速通過游往日本,漁民抓不到大魚,又往更遠的海域抓去,使得僅能在沿海附近作業的漁船更無法生存,漁民大家都叫苦連天。

 

中國時報 2008.04.08 
鬼頭刀盛漁期 黑鮪魚季來臨
林和生╱東港報導

     目前正值鬼頭刀的捕撈期,但連續幾天數量不多的情況下,有人認為號稱黑鮪魚先驅部隊的鬼頭刀如果漁獲量不如預期,擔心黑鮪魚數量也會減產,但東港區漁會常務監事陳崑鎮表示,這沒有一定因果。

     陳崑鎮說,鬼頭刀捕獲量少跟黑鮪魚沒有一定關係,前幾年也有鬼頭刀產量比今年少很多,但黑鮪魚還是捕得「嚇嚇叫」唯一有相關聯的就是鬼頭刀進入盛漁期,那也代表黑鮪魚季即將開始。

     今年由琉球籍漁船金慶發號捕獲的第一尾黑鮪魚,雖不符合鮪魚季拍賣第一鮪資格,但今年的第一尾黑鮪魚上岸也宣告黑鮪魚季來臨。

     目前東港捕撈黑鮪魚的船隊都已整補完畢,有些早已出港作業,剩餘的也將在近日擇期駛出港區,準備碰碰運氣,捕回今年的「第一鮪」拍賣到好價錢。

     東港區漁會表示,今年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訂出,符合第一尾黑鮪魚拍賣的條件,必須要是台灣沿近海捕獲的北方黑鮪,重量需達到180公斤以上,且起鉤時為活魚。

     當漁船捕獲時也要由船長立即與東港漁業電台聯繫,並告知捕獲經緯度及預定進港時間,並要首先抵達東港港區才算,漁船則限定是高高屏三縣市的漁船,最後入港時,縣府及東港區漁還會請來專家進行勘驗確認。

     目前漁業署已經有限制每年飛魚卵的捕撈噸數,盼能將此傷害降至最低,漁民也有體認如果再不好好延續海底資源,將來必定由自己承擔苦果。

     陳姓漁民說,鬼頭刀的肉質鮮嫩,營養價值高,對心血管疾病也有相當助益。主要批發商都將之去皮、去骨切成魚排,銷往歐美市場,大受歡迎。

     而國內的海鮮餐廳及家戶食用,除做魚排料理外,還製成魚丸、生魚片、魚乾等,料理多樣,吃過鬼頭刀的饕客均表示,其重量越重,油度越夠,口感就越細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