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3日 星期二

南部山區未砍伐 有利神木生長

中國時報 2008.04.18  王志宏、汪美芳╱屏東報導

     台灣紅檜多半集中在中北部山區,例如阿里山、太平山、雪霸國家公園等處,都有台灣紅檜或台灣扁柏的紀錄。在南部山區,因日據時代未將此區列為砍伐重點,加上缺乏詳細調查資料,反使該區神木得以在深山裡長得既茂盛又健康

     屏東林管處轄區的出雲山、北大武、小關山等山區,海拔一千公尺以上常見檜木生長,以出雲山區最多。林管處人員指出,巨大紅檜多生長在深山,一般人不易見到。盜採林木的山老鼠過去最愛紅檜,近來改弦更張,以盜採七里香為主。

     林務局潮州工作站主任鄭茗懷表示,南部山區一直有紅檜群,他在八十六年前往南橫向陽遊樂區調查,發現十五、六棵台灣紅檜,樹齡約一、兩千年。這些紅檜或受地形及緯度影響,長得沒有中北部山區紅檜高大。

     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楊勝任教授指出,南部山區高大的台灣紅檜,他所見約有一、二十棵,紅檜與扁柏都須生長在濃霧間,台灣海拔一千五百到一千八百公尺是雲霧區,此地區相對溼度高,適合紅檜生長。

     分布數量以阿里山最多,有開採經濟價值,日本人將該區列為砍伐重點。南部山區少有人至,也缺乏調查資料,因此高大的紅檜得以保存至今。

     鄭茗懷指出,南部山區紅檜分布在南橫的檜谷、屏東北大武山等地,南橫往台東一條日本古道也有。這些地方因交通不便,均屬人煙罕至區域,紅檜得以維持原貌。

     山難救助協會屏東區搜救召集人葉志成說,台灣有紀錄的紅檜群很多根部都已出現裸露現象,都是人為踐踏導致,久了樹的這面就會乾燥,出現中空現象,影響整體供水效率,提醒民眾看到大樹時,不要趨前環抱。

沒有留言: